【民族团结党旗红】仁心仁术服务涉藏地区同胞 尽心尽力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23日 07:40
央视网 | 2020年10月23日 07:4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在涉藏地区常会听到各种各样的口音,见到各地的人。他们中的很多都有一个共同的背景:对口支援。近年来,不只西藏,中央也持续加大对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等四省涉藏工作的支持力度,帮助涉藏州县改善基础设施、加强生态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特色产业,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近日,“民族团结党旗红”网络主题宣传四川站采访活动走进甘孜州,探访中就遇到许多对口支援干部,几乎每位都有着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

  郑金山,成都市龙泉驿区中医院耳鼻喉科医生,2018年10月成为一名对口支援医生,现挂职于甘孜县人民医院门急诊科。两年多来,他始终牢记对口支援初心使命,坚持勤学善思、真情奉献,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竭力守护涉藏地区群众生命健康,实现了自身价值,赢得了群众认可。

  坚守医者仁心 争做群众健康的守护者

  救死扶伤是医生天职。到甘孜县后,他面对勤劳、朴实、善良的藏族同胞,看到“医疗硬件设施好、医技水平弱”的现状,就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千方百计救治病人,全力减轻患者痛苦,努力为涉藏地区医疗事业贡献力量。

  一是发挥专长救治病患。根据当地耳鼻咽喉科方面的常见病及多发病,规范了各项门诊制度,联系购置了支撑喉镜、鼻内窥镜等医疗器械,首次开展了耳鼻咽喉科住院手术,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完成手术,既为他们解除了身心痛苦,又节省了经济开支。目前,累计诊治患者几千例,门诊、住院手术共几百例。他的援甘队友骨科医生徐驰开创了康北区域首例髋关节置换术,儿科医生刘家辉救治了多例早产儿,等等。

  二是学用结合救治病患。医学发展日新月异,医生更要与时俱进。身在涉藏地区的他不能参加专业的培训和讲座,就让妻子去会场将专家课程录成视频传给他学习,顺利通过了副高评审;2018年底,一位西藏江达县鼻出血的患者,经当地医院和德格县医院处置后仍不能止血。他发现这是一例罕见的下鼻道血管瘤患者,创新使用骨折下鼻甲联合等离子射频治疗技术治愈患者,并将这种技术写成论文被科技核心期刊《浙江医学》收录。深刻反省眼睑炭疽患者误诊经验,他撰写的相关论文,也被双核心期刊《中华皮肤科杂志》收录。

  三是创造条件救治病患。甘孜县人民医院没有纤维喉镜,他将普外科用的胆囊镜改造成纤维喉镜,由于是“山寨”的设备,两分钟的小手术,他花了两个小时才完成;针对甘孜县颌面外伤患者较多而医院无颌面外科的情况,为避免转院引起的感染、失血性休克等风险发生,他翻阅书籍、请教专家,用猪皮练习皮瓣设计、美容缝合,成功救治、修复颌面部创伤患者几十例;偏远牧区的患者不能到医院复查,他与他们互加微信,视频观察病情变化,嘱咐注意事项,帮助患者全面康复。

  坚守初心 争做“传帮带”的践行者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专业的医卫人才队伍和正确的卫生健康意识,是保障医疗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他全力以赴做好这两方面工作。

  一是全心帮助培养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出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工作队是医卫对口帮扶人的最大愿望。他把多年来总结下来的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甘孜同事们,耳鼻咽喉科杨婷医生现能独立完成微波止鼻血、喉异物取出等基础手术,急诊科彭措医生能独立处置耳鼻喉科急诊患者,“传帮带”的几名医生的医疗技术和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得到县卫健局和县医院领导的一致好评。

  二是全力提升群众卫生健康意识。在医院诊疗和基层巡回医疗中,他能感受到涉藏地区同胞卫生健康意识薄弱,时常受陈规陋习影响。很多群众生病了不是马上到医院诊疗,而是先要去庙里“打卦”。在一次诊疗中,一个鼻腔大出血患者本可以立马止血,但所谓“卦象”显示不宜检查或手术,使得病情非常危急。这时,他在电脑上翻出 PPT,通过翻译让患者了解鼻出血的原因和治疗过程,最终说服患者配合治疗,避免悲剧发生。除了在诊疗过程中普及医卫健康知识外,他和他的队友深入乡村巡回医疗10余次,广泛开展基础病诊治,普及健康知识,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

  坚守必胜信心 争做“两场硬仗”的奉献者

  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是甘孜县今年最重要的任务。作为一名党员,他积极主动投入到“两场硬仗”中,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协调整合资源,助力“基本医疗有保障”。

  一是全力投身疫情防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6日,工作队全员提前结束假期返回涉藏地区,是甘孜州内最早一支全员返岗的对口支援队伍。他立即随队返回甘孜县,在耳鼻咽喉科停诊的情况下主动要求在医院门诊导医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筛查发热患者,预检分诊患者1000余人次,确保有效防控疫情。面对道孚县严峻的疫情,他率先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成为了预备梯队队员。

  二是全力协调整合资源。龙泉驿区医疗系统是他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的坚强后盾。通过多方协调,区第一人民医院、区中医院等医院选派44名专家赴甘孜县开展义诊和培训活动11次,服务群众2000人次、培训医卫人才500人次;协调争取结对共建资金100万元,帮助甘孜县结对单位改善办公条件、打造特色专科、加强党建文化建设;积极参与甘孜县人民医院创“三乙”工作。同时,看着涉藏地区患儿穿着单薄,他广泛发动身边好友及爱心人士捐赠衣物3000余件。

  对口支援甘孜两年来,他一直秉持“以心为灯,愿作涉藏地区同胞生命健康的守护天使”的信念,以精湛的医术和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服务着藏族同胞,一面面锦旗和一条条哈达就是人民群众对他工作的充分肯定。

  雅砻江水奔腾不息,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在高原上,缺氧但不缺信念、不缺智慧、不缺精神!正如许多对口支援干部所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归根到底是要落实在行动上。作为对口支援干部,初心使命就是投身党的事业,在人民需要的地方奋斗,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民族团结党旗红】仁心仁术服务涉藏地区同胞 尽心尽力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