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部发言人批美国与北约盟国举行涉核军演:公然违反《核不扩散条约》

来源:环球网 | 2020年10月23日 15:57
环球网 | 2020年10月23日 15:57
原标题:俄外交部发言人批美国与北约盟国举行涉核军演:公然违反《核不扩散条约》
正在加载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芊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媒体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 22日表示,美国及其北约盟国之间的联合演习涉及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这种行为违反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扎哈罗娃指的就是上周在德国境内举行的代号为“坚定正午”的联合军演。

  扎哈罗娃/图自塔斯社

  据“乌尔都语焦点”网站报道,扎哈罗娃当天发言时表示,“美国与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的军队准备和使用核武器的相关举动直接、公然违反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1条和第2条。破坏了该条约的存在性”。“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是将所有美国核武器交还给美国……以及拒绝与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军队举行涉及准备和使用与核武器有关的演习”,扎哈罗娃补充说。

  报道称,此次代号为“坚定正午”的演习由德国、荷兰、比利时和意大利4国空军联合进行,并于上周在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讷尔沃尼希空军基地进行。报道称,本次演习的主要目的是练习使用核弹防御德国。本次演习还包括战斗轰炸机模拟使用核武器。据此前报道称,该基地是美国部署在德国的B61型核弹存储点之一。

  据此前报道称,目前有一种观点认为,在当前国际局势下,各军事大国使用核武器的可能要比过去30年来要高得多。其中一条重要原因是,美国在北约盟友的支持下,退出了与俄罗斯在1987年签订的《中导条约》,该条约禁止美俄两国拥有或试验500公里至5500公里导弹。而美国这一决定很可能将导致新一轮军备竞赛,或促使两国加大研发力度,研究可装载核战斗部的新型中远距离导弹。

  除《中导条约》外,美俄之间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也将于2021年到期。有军事分析人士指出,据目前状况,该条约的续期前途不明朗,而当美俄间仅存的军控限制到期时,世界核弹头数量将难以被限制。同样也不能排除美国以合约到期为借口,希望恢复核试验的可能。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俄外交部发言人批美国与北约盟国举行涉核军演:公然违反《核不扩散条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