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张云翔:在重庆最偏远的山村“应考”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路灯修好的那天,我和上百名村民在几公里的路上来回走了好几遍,村民们都感叹,我们村终于有路灯了!那高兴劲儿,简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回忆起村里第一次通路灯时的情景,第一书记张云翔脸上满是骄傲和兴奋。

张云翔介绍村里新拉的电路 

这里是秀山县岑溪乡桐木村,位于重庆最东南边,从重庆主城开车近8个小时才能到达。776位村民中,贫困户接近三分之一,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

就在一年前,重庆市万州强制隔离戒毒所五大队大队长张云翔来到这里,任桐木村脱贫攻坚第一书记。

“刚来的时候确实恼火,这里山高路远,离县城都有几十公里,地形崎岖,甚至没得一块连成片的田和地,而且村里面绝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都出去打工了,再加上长期以来老百姓意识也比较封闭……”初来乍到的张云翔明白,想要带着村民们脱贫致富,面前有一道又一道难题等着他。

张云翔在村民家中走访

“跑断脚杆”发现产业脱贫金点子

桐木村土地分散,无法开展大规模集约化的脱贫产业,怎么办?

“最开始的时候我也犯难,老百姓要脱贫,要赚钱,必须有产业,但是桐木村自然环境比较特殊,别人的产业我们没法照搬,只能因地制宜,寻找合适的脱贫项目。”

去年国庆节,张云翔好不容易回了一趟云阳老家,好几个月没见到老婆孩子的他,本来准备趁着国庆假期多陪陪家人,但他听说,云阳县有一家蔬菜种植基地,种植着一种很适合桐木村的经济作物——羊肚菌。听到这个消息,张云翔马上告别妻儿,前往种植基地学习考察羊肚菌种植技术。经过几次学习,他深思熟虑后决定,要将羊肚菌带回桐木村。

“羊肚菌种植,听都没听说过!种这玩意儿,成功了还好,失败了谁来补偿我的损失?”

村民们听了张云翔的思路,心里都犯起了嘀咕,虽说是为了脱贫,但是万一失败了,对于本就贫困的桐木村村民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张云翔在收集村民意见

村民心里没底,张云翔就为他们加油打气;村民担心失败,张云翔就率先垂范,带领村民试种。他不但给村民们亲自指导示范,还给予资金补助,天天和村民一起蹲在大棚里……

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身在老家的张云翔没有办法第一时间回到他心心念念的桐木村,但他放心不下那里的村民和与他们共同发展的羊肚菌产业。于是,张云翔开启了“远程办公模式”,每天通过手机视频远程管理,既保证了疫情防控工作,又不能让脱贫攻坚落下。

终于,在张云翔和村民们的不懈努力之下,试种的几亩羊肚菌亩产达到了450斤,每亩收入8000多元。

村民正在一起种植经济作物

尝到甜头的试种村民们高兴坏了:“今年我计划再扩大种植规模,还要带更多的乡亲一起种,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现在,除了羊肚菌,桐木村在张云翔的带领下,还发展起了红苕粉产业,建起了蜜蜂专业合作社,搞起了药材种植,脱贫产业越来越多,销路越来越广,生活越来越红火……

张云翔(中)在查看村合作社蜜蜂养殖

“八方求援”找出路

张云翔身为第一书记,每天所想的就是要把这里的困难群众带上致富路,让他们获得实惠。他不但跑乡上、县上寻求部门的支持,还把“主意”打到了自己的单位 。为此,他把桐木村的情况带到单位向领导汇报,恳求支持发展。

桐木村位于大山深处,通电情况较差,到了晚上,甚至连公共照明都无法保证。张云翔也将这个情况汇报给了单位领导。

市戒毒局原政委谭红安来到桐木村,看到大山深处的桐木村在张云翔的带领下发展得越来越好,不由得高度称赞“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并且,根据张云翔的汇报内容,当场表示支持解决该村百年来没有路灯的问题。

不到一个月,桐木全村主干道路和人口聚居点,安上了38盏太阳能路灯。

随后,桐木村得到了越来越多原单位 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万州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周刚带着数万元的慰问品,走访了全村的建档贫困户;政委彭兴文帮忙解决了村里信息化办公设备。

张云翔正在为村民解疑

2020年6月,市司法局副巡视员陈秋明来到该村,为群众带来精准扶贫以及消费扶贫相关政策和落实措施。

张云翔向原单位 同事推销桐木村的蜂蜜,刚到单位就被抢购一空,为村民直接创收6万多元……

此外,张云翔还带领村干部主动和水务部门协调,修建、维修了三口水池;针对村委会附近片区电压不足的问题,积极和电力公司联系,在电力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投入资金20余万元,安装了10根高压电线杆并架设了2公里多的线路,彻底解决了桐木村“用水难”“用电难”的问题。

在脱贫战线上和儿子“共同应考”

今年正是张云翔儿子备战高考的一年,而张云翔因为扶贫工作繁重,每隔几个月才能回一次家。

“自从他去桐木村当驻村书记了,我每年都只有利用学校放假的时间来这里陪他,开始我也有很多埋怨和不理解,但当我真的看到了桐木村老百姓的艰辛时,我几乎忍不住眼泪。”

说起自己的丈夫,身为教师的张云翔妻子如是说道。

“看到他为了群众脱贫致富,每天起早贪黑,任劳任怨,我们也从开始的不理解,变成了关心和无条件支持了。”

张云翔为村里的小孩辅导功课

提到自己的家庭,张云翔心里备感愧疚。作为父亲,不能在儿子高考的时候陪伴他让他有些许遗憾。

“在高考还有100天的时候,我和儿子通了一个电话,不能陪在他的身边,我还是想能够尽可能地为他加油打气。我们相约,一起奋战100天,在各自的考场上取得优异成绩。”

对于儿子来说,今年面临的是高考这一人生大考;而对于张云翔来说,面临的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的时代大考。张云翔说:“在全面迎接国家普查验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刻,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有些责任我必须要坚守,有些使命我必须要完成。”

现在,桐木村的村民们在谈到未来的发展时都说:“我现在不怕产品没有销路,我也不怕致不了富,除了我勤劳的双手外,还有张书记为我们代言,为我们撑腰!”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