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美国法律史的小偷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19日 15:19
央视网 | 2020年10月19日 15:1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第一集 【小偷吉迪恩】

—10月19日22:25播出 —

他是惯偷,从未成年到两鬓斑白,从偷盗衣物到窃取军械,他的前半生都被烙上了“惯偷”的印记。但就是这样一个人,却在50岁时再次因偷窃被捕入狱,之后,成为推动美国司法变革的名人,甚至当时的美国总检察长都对他高度评价。

一个罪犯因为什么契机走上了改变国家司法进程之路?小人物又如何最终改变了大司法?

第二集 【艰难的辩护】

—10月20日22:25播出 —

吉迪恩从少年时就被打上了“惯偷”的烙印,在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偷窃、被捕、服刑的过程后,他决定改过自新,开始一段不一样的人生。然而50岁这年他却再度因涉嫌盗窃被捕。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拒绝认罪,并要求法庭派遣免费律师为自己辩护。

按照当时美国法律规定,他的情况没有资格享受免费律师服务。在这种情况下他会怎么做?坚称自己是被冤枉的吉迪恩,又能不能在庭审过程中为自己洗脱冤屈?

第三集【监狱里的申诉】

—10月21日22:25播出 —

吉迪恩因涉嫌盗窃出庭受审,面对陪审团和法官他坚称自己和失窃案没有任何关系。没有辩护律师、不会法庭质证,再加上因偷窃入狱的历史,让陪审团无法相信他的辩解,于是判定其盗窃罪名成立,入狱服刑。

那么吉迪恩会接受这次的判决结果吗?入狱后的他又会做出什么惊人之举?

第四集 【关键的庭审】

—10月22日22:25播出 —

吉迪恩因盗窃罪被判入狱,但他坚称自己是清白的,于是他在狱中开始了上诉之路,并提出应该为穷人提供免费律师的请求。功夫不负有心人,联邦最高法院最终受理了他的申诉书,并决定就是否给予免费律师问题专门召开一次庭审。而这次的庭审结果将决定当时美国刑事司法制度的走向,如果通过,穷人就会拥有享受免费律师服务的权利。

作为主张不应提供免费律师的佛罗里达州和代表吉迪恩出庭的福塔斯律师将当庭辩论。谁会赢得最终的胜利?代表佛罗里达州出战的检察官前助理杰卡布,又将如何应战?

第五集 【重审现场】

—10月23日22:35播出 —

吉迪恩在上诉过程中提出的免费律师请求,最终获得了联邦最高法院的支持,并在全美推行。此时的他,成了风云人物,一个名不见经传,又有着前科劣迹的小偷,竟然推动了司法制度的改革。这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他,因此,即将开始的吉迪恩案的重审将备受瞩目。

那么,这次庭审能还吉迪恩一个清白吗?又有多少犯人会因为他的这次抗争成为受益者?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改变美国法律史的小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