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出台首个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方案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15日 10:05
央视网 | 2020年10月15日 10: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这也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文件。方案紧扣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针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五类不同主体设计了22项改革任务。

  禁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师生

  此次出台的《方案》明确提出,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各级党委和政府不得下达升学指标或以中高考升学率考核下一级党委和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不得将升学率与学校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不得通过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对教育生态问题突出、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依规依法问责追责。

  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

  在改革学校评价方面,《总体方案》提出,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完善幼儿园评价,改进中小学校、职业学校及高等学校评价。

  探索建立应用型本科评价标准 

  其中,在高等学校方面,要改进本科教育教学评估,改进学科评估,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淡化论文收录数、引用率、奖项数等数量指标,教师成果严格按署名单位认定,不随人走。同时,探索建立应用型本科评价标准;制定“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改进师范院校评价,把办好师范教育作为第一职责,将培养合格教师作为主要考核指标。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出台首个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方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