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西部开发新脉动】剑川所需浦东所能 沪滇帮扶情谊长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09:45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张莉 杨兆荃):今年7月,上海瑞金医院第九批帮扶医疗队领队王宝锋初到大理剑川县时,还有些不适应。“没来之前,对县医院的水平还是有些担忧。来了之后,发现经过前几年的帮扶,县医院的硬件设备、病房建设还是比较好的。”

 

从2016年起,上海瑞金医院就开始对剑川县人民医院进行对口帮扶。双方围绕“解决一项医疗急需,突破一个薄弱环节,带出一支技术团队,新增一个服务项目”的帮扶工作思路,以传、帮、带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指导。截至目前,上海瑞金医院共派出9批医疗队46人到县医院工作。

 

王宝锋所带领的医疗队是最后一批。“这次来了之后,一是重点帮助县医院建立重症医学科,二是在消化内镜方面给予支持,三是对一些常见的脑出血等神经外科危重症疾病诊疗进行帮扶。以前,有些危重患者是需要去大医院看病的,我们来了之后,他们也比较放心地在这里看病。”

 

“太感谢这些医生了,症状减轻了很多,现在政策好,我们看病没花多少钱。” 42岁的李华玉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采卖松茸是全家主要的收入来源,但常年在深山采松茸,受风寒湿气的侵害,她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严重时甚至无法行走。到剑川县人民医院看病之前,她担心花费会很高,而住院之后她了解到,按照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等多项帮扶政策,医疗费用免去一多半,这让她的压力减轻不少。

 

在对口帮扶之外,两家医院还建立远程会诊系统——“上海瑞金—剑川远程会诊中心”,通过远程会诊,本地的病人也能得到上海专家的实时诊疗。

 

剑川县人民医院院长赵士雄表示,近几年,上海瑞金医院帮扶医疗队的到来,大幅提升了当地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医院的管理水平。

 

上海瑞金医院对剑川县人民医院的医疗帮扶是沪滇帮扶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浦东新区先后安排资金1.15亿元,实施沪滇协作项目41个;投入携手奔小康项目资金3397万,安排项目35个。

 

“应该说,这些年沪滇帮扶是立体式的、多维的,力度比较大。”上海浦东挂职大理州剑川县委常委、副县长富庆云说。

 

在医疗帮扶之外,教育帮扶也是沪滇帮扶的一个重点。富庆云向记者介绍,在教育方面,上海浦东新区进才实验中学与剑川县金华镇第一中学进行了一对一结对帮扶,截至目前,共选派了14名教师以“1+X”的模式到剑川县金华一中开展各类教学活动,同时还在县里各学校开展创新性游学活动,与各学校的老师进行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的广泛交流,这对教学工作的开展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2020年4月,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在脱贫摘帽考核和第三方评估中,取得了“零错评、零错退、群众满意率98.6%”的良好成绩,5月16日,云南省政府正式批准剑川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上海与剑川县的帮扶计划还在继续开展和不断深化中,我们下一步就是要加强精准扶贫,做好返贫监测。将来要进一步发挥剑川所需、浦东所能,开展‘造血式’扶贫,带动剑川经济社会发展。”富庆云表示。

编辑:杨兆荃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