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非煤”产业崛起发力 “一壶醋”拉动百亿产业链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10日 16:55
央视网 | 2020年10月10日 16:5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2006年,山西老陈醋酿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清徐作为山西老陈醋的正宗发源地,食醋年产规模达到70万吨,占到山西省的80%、全国的20%,居全国区域食醋产量规模之首,是全国最大的食醋生产基地。

  10月10日,山西省清徐县政府组织45家食醋企业组团参展全国糖酒会推介山西老陈醋。据不完全统计,到2020年底,清徐县将实现食醋产业产能100万吨,年产值100亿元的战略目标。

  在煤省山西,面对煤炭“去产能”带来的产业深度调整,如何挖掘“非煤”产业陈醋的文化内涵,实现产业升级,成为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首要任务。

  山西清徐素有“中国醋都”之称,当地所产老陈醋为中国四大名醋之首。但长期以来,定位于调味品的醋行业却一直处在低端竞争中。

  可喜的是,经过多年的探路,山西老陈醋成功实现经济新常态下的产业转型,现在,老陈醋不再以单纯的调味品形象示人,在展会现场,除了单价上千元的高端产品外,普通老陈醋亦售价不菲,一改“一壶醋几元钱”的传统印象。

  清徐县某醋企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山西陈醋的销量不退反增,尤其是高端养生、保健醋产品需求旺盛,目前“借力消费升级”已成为山西醋行业的共识,很多企业实现果醋饮料、高端手工醋等产品升级。

  对此,清徐县副县长刘紫霞表示,近年来,清徐县委、县政府将老陈醋作为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作为全县、全市乃至全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来培育打造。

  此外,为提升清徐本地醋品牌,清徐县成立由45家醋企集结成立的醋产业协会,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大家共同“抱团出海”,在传承、创新和发展山西陈醋的同时,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和发展,把陈醋从调味产业做成了健康产业、养生产业。

编辑:贾凡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山西“非煤”产业崛起发力 “一壶醋”拉动百亿产业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