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闻“G”起“物”,在崛起路上跑出加速度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 2020年09月26日 20:21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 2020年09月26日 20:21
原标题:【地评线】江右时评:闻“G”起“物”,在崛起路上跑出加速度
正在加载

  龙虎山下、信江河畔,正是秋高气爽时。9月2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江西省委网信办协办的“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来到鹰潭高新区,20余位网络媒体记者先后参观了泰尔物联网研究中心、普华鹰眼科技、鑫铂瑞科技、欧菲炬能、吉声电器、智联云馆、赛鹰智能等地,亲身领略和感受到了鹰潭高新区蓬勃的发展建设势头,纷纷为鹰潭高新区强劲的发展态势点赞。

  “中部地区发展势头能不能持续下去?能不能在先进技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有更大突破?能不能在高质量发展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道路上越走越好?”去年5月,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促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问题又是时代的声音。顶层设计者所提出的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之问,已是摆在中部地区面前的一场大考。如何交出合格答卷,人民拭目以待。

  “新”与“旧”的转换,在于“时”与“势”的把握。当前,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席卷全球,互联网入口变得更宽是大势所趋,这使得5G成为无可置疑的新基建之首,继而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基础设施之一。无论是书写“制造”到“智造”的蝶变诗篇,还是引领产业集聚的新科技浪潮,5G都将是秉轴持钧的关键所在。把握机遇就能顺势而为,错过时机将蹉跎遗憾。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高质量发展背景之下,是否能闻“G”起舞,这关乎着一城一地能否在潮流之中找到自己的全新定位。

  洞察变革于端倪,把握先机于初始。不用把眼光放得太远,仅仅是细心观察身边中部地区的5G发展图景,就会发现兄弟省份都已在摩拳擦掌: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在长沙全面开放试乘运营,全功能“5G智慧网点”已落户武汉光谷金融中心,5G+智慧工地体验馆落地合肥……客观去看,中部崛起既是国家顶层战略的宏观落子,也是中部各省之间的同场竞技,如何跑出先人一步的成绩,5G运用是检验成果的“硬杠杠”。身在江西的鹰潭,在这样的跑道上却让人惊艳——对它而言,闻“G”起舞只是起跑的姿态,闻“G”起“物”才是弯道的超车。

  底气,来自于实力。鹰潭列入全国首批50个5G商用城市,其物联网终端连接数已达到110余万个,正式步入了“物超人”城市行列。5G对诸多领域赋能的背后必定是一长串产业链的升级,这些场景,在鹰潭都可以找到其踪影:建成全国首个实现中、低两种速率移动物联网全域覆盖城市;全国最大的移动物联网模组生产基地投产;物联网核心及关联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400亿元……曾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而如今“物联鹰潭”已然成为其发展的闪亮新名片,在物联网网络、平台、应用和产业发展上实现全国领先。这也为江西在中部崛起贡献出更多的“鹰潭力量”。

  闻“G”起“物”,在崛起路上跑出加速度。从宏观的城市5G落地,到微观的企业物联网创新应用,在新一轮的5G发展竞争中,鹰潭书写了小城市也有大作为的精彩篇章。崛起是一种势能积累,更是一种动能迸发。在“新”与“旧”的动能转换之中,鹰潭高质量发展将大有可为,也定将大有作为。

  谢伟锋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地评线】江右时评:闻“G”起“物”,在崛起路上跑出加速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