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航拍广东经济特区辉煌成就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22:46

央视网消息:9月24日,国新办举行广东省经济特区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广东省人民政府省长马兴瑞感叹,回顾特区40年发展历程,广东经济特区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发挥了重要的“试验田”和“窗口”作用。

近日,“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也经过了深圳、珠海、汕头等广东的几大经济特区,用航拍视角记录下了广东经济特区取得的辉煌成就。这些辉煌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生动缩影,雄辩证明了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马兴瑞介绍,今年是广东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兴办经济特区是我们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特区的建设发展,一直倾注着历届中央领导人的巨大关怀和悉心指导。40年来,广东坚决贯彻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在全国人民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解放思想、奋发有为、勇立潮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广东从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农业省发展成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经济总量率先突破10万亿元,达10.77万亿元;财政收入达1.27万亿元,是首个超万亿元的省份;外贸进出口总额达7.14万亿元,约占全国1/4;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跃居全国首位,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300万户,约占全国1/1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双双超过5万家,进入世界500强企业达14家。

深圳从一个边陲农业县发展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城市经济竞争力位居全球前列;珠海从一个落后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现代化花园式海滨城市;汕头从一座偏远小城日益发展成为内秀外名的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推动经济特区在理论、实践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创新。

第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保特区建设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广东历届省委、省政府始终坚守中央创办经济特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开创特区改革发展新局面。

第二,先行一步,主动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特区充分利用中央赋予特殊政策、灵活措施,率先打开国门搞建设,成立全国第一个出口加工区、第一家外资银行,紧紧把握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等重大机遇,努力塑造更多具有支撑作用的对外开放新优势。特区累计引进外资1500亿美元,占全省1/3,世界500强企业有300多家在特区投资。

第三,敢闯敢试、大胆探索,特区成为体制机制创新试验田。率先推进价格闯关、土地拍卖、工程招标、证券市场等领域改革破题,探索出1000多项开全国先河的改革举措,如敲响新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诞生第一份劳动合同等,率先建立较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率先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四,强化创新引领,特区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典范。特区在全国首开先河重奖科技人员,率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创新体系,催生出许多世界级创新企业,闯出一条以高水平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路子。以深圳为例,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9%左右、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全球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

第五,坚持苦干实干,特区成为用奋斗创造幸福生活的最佳诠释。埋头苦干是特区精神的重要内核。40年来,一代代特区建设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推动中央建设经济特区的伟大构想一步步变为现实。特区以海纳百川的包容,为无数创新创业者提供奋斗圆梦广阔天地,孕育出集中体现时代风貌的特区精神,交出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份精彩答卷。

编辑:罗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