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旅途中的净土!自驾游青藏 他顺手捡垃圾守护当地环境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17日 09:42
央视网 | 2020年09月17日 09: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这些好心人路遇险情挺身而出的样子真帅,给他们点赞。而最近还有一名年轻小伙,在自驾游西藏的路上沿途捡垃圾、扫厕所,守护这一片净土的行为也很帅。

1

       这位叫蔡良剑,今年27岁,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旅行爱好者。这段视频是他8月23日在可可西里拍摄的。8月中旬,他怀着对青藏线沿途美景的向往,独自从青海出发开启自驾游。这被大家称作“一生必去的地方”,景色确实很美,但美中不足的是厕所脏得下不去脚,沿途还有很多垃圾。

1

       蔡良剑:然后我就去县城里面买了垃圾袋,来回走了几百公里。

1

       此后的几天,蔡良剑白天一路开车一路停下来捡垃圾、清扫厕所,晚上就睡在车里。他把自己的行动用视频记录下来发到网上,呼吁大家一起保护环境。

       蔡良剑:也不是说每个人都要像我这样去打扫,你只要把纸巾扔到该扔的地方就可以了,给大家留下一个美好的环境。

1

       在蔡良剑的视频中,他不仅给清扫完毕的厕所喷上消毒水,还留下一支扫把供后来人使用。离开可可西里后,蔡良剑继续践行着自己的想法,从拉萨的40冰川到珠峰保护区,再到阿里,他沿途打扫了近20个厕所,清理了数百袋垃圾。找不到垃圾桶时,他经常要载着满车垃圾前往一两百公里外的垃圾站集中处理。

       在海拔四五千米严重缺氧的高原上,这样的行为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容易,但令他欣慰的是,他这段旅途在社交媒体上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很多网友加入进来,呼吁游客除了脚印什么都别留下。不少自驾游旅客也在他的带动下行动起来。

1

       蔡良剑:有游客看到捡,他们也加入进来帮忙一起捡的都有,也有主动带走的,也有经过我们和他沟通,比如说我们为什么过来做这个事?是自愿的。和他们聊一下,他们也愿意帮我们把垃圾带走。

       本月底,蔡良剑将结束这趟环保之旅返回工作岗位,继续做一名自驾游领队。他说,有了这趟难忘的旅途,将来他带队会更注重环保,倡导游客多备些垃圾袋,到设施不完善的景区游玩后随手带走垃圾。而这也是他收获的旅行的意义。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守护旅途中的净土!自驾游青藏 他顺手捡垃圾守护当地环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