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存在新冠疫情和流感叠加流行风险 如何防护?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13日 03:43
央视网 | 2020年09月13日 03: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气温降低有利于新冠、流感等病毒的存活和传播,存在今年秋冬季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

  为做好防控工作,日前,中国疾控中心编制和印发了《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指南推荐医务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等;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中国疾控中心印发的指南中称,今年秋冬存在新冠疫情和流感叠加流行风险,那么这种风险会带来什么危害?公众要如何防范?接种疫苗需要注意什么?下面来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带来权威解读。

  疫情叠加将给临床鉴别院感防护带来困难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冯子健:如果在我们国内出现新冠(肺炎)同时也出现流行(性感冒)的话,就会对临床病人的鉴别诊断、感染的防护、病人的管理及医疗收治能力都构成很大的挑战和压力,所以我们要做好相应的防范准备。目前我国新冠疫情处在一个传播阻断的状态,实际上没有境内本土的传播,发生大规模的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流行可能性并不是很高,但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处于大规模广泛传播的阶段,所以我们要针对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和其他呼吸道常见传染病的流行叠加要做好预防和控制的准备。我们特别提倡和推荐一些重点人员应该在入冬之前完成流感疫苗的接种。

  流感和感冒有什么区别?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冯子健:流感和常见的普通感冒还是不同的,它的临床的整个过程和后果都比普通感冒要重。大多数病人患流感以后症状并不是特别严重,都是自限性的,但是对一些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它可能会使病情加重甚至个别的会造成死亡,所以对流感还是要高度重视。

  流感疫苗使用多年 是最有效的预防方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冯子健:流感疫苗是一个已经经过长期使用的疫苗,我们国家在流感疫苗的生产上已经是非常成熟了,它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流感疫苗它的保护效果不像其他传统的疫苗特别是儿童常用的疫苗,它的有效率不是那么高、那么理想,但是就流感的预防而言,它还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最经济的一种手段。

  仍需重视非疫苗预防措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冯子健:在秋冬季到来的时候除了做好疫苗的接种之外,还要注意个人卫生。这是针对所有接触性传播呼吸道的传染病都是有效果的。包括现在大家广泛采用的戴口罩,特别是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等等。另一个就是勤洗手,还要保持室内空气的流动、通风。另外一个就是老年人特别是慢性病患者,在这个(感冒)流行季节要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场所去,这也可以降低感染和传播的风险。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秋冬存在新冠疫情和流感叠加流行风险 如何防护?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