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节约不能只会背诗句 儿童"光盘"难在哪儿?

来源:北京日报  |  2020年09月10日 10:15
北京日报 | 2020年09月10日 10:15
原标题:“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能只会背诗句——儿童“光盘”难在哪儿?
正在加载

  在家挑食不愿吃饭、在校小卖部零食管饱是许多小学生的日常,挑食、节约意识不强和饭菜不可口都是小学生不愿吃校园餐的主要原因,这也造成了校园餐极大的浪费。餐饮节约要从儿童抓起,对于家长和学校而言,培养孩子良好的用餐习惯和节约意识,加强合理营养和均衡膳食教育,以及提供适量、好吃的饭菜,都是杜绝儿童餐饮浪费、帮助儿童“光盘”的良方。

  随着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不少孩子的口味也越来越“刁钻”。市民谭女士吐槽:自己一家人都非常注重营养健康,孩子却因为挑食而患上了营养不良。

  根据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此前发布的报告,中小学生的食物浪费明显高于城市餐饮浪费的平均水平。调查显示,学生营养餐人均浪费216克,约占供应量的三分之一。

  实际上,在许多育儿师眼中,孩子不爱吃饭并不是孩子自身的问题,而是因为缺乏良好的用餐习惯。“从小追着孩子喂饭,孩子容易养成不喂就不吃的习惯;如果平时给孩子吃太多零食,到了饭点儿孩子也容易没有胃口。”在育儿专家曹佳医生看来,良好的用餐习惯是保证孩子好好吃饭的基础。

  对于学校和供餐企业而言,为孩子提供适量的饭菜和树立孩子的节约意识也至关重要。

  恒利食品目前为全市50多家中小学和幼儿园供应校园餐,据其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送往不同学校的校园餐会有不同标准,同一学校里不同年级的餐食也会分成不同规格。“例如同样一份菜,一年级学生盒餐的标准可能是100克,六年级学生则是150克。在送盒餐进教室的低年级班级中,每层楼还会有专门的值班人员提供备菜,供学生们不够再添。”

  记者从东城区中小学体质健康管理中心了解到,为了减少因为分量太多而造成的餐饮浪费,东城区十几所学校已经率先开展进班分餐制。“餐食送进班级后,会有专门的分餐教师根据学生需要的量现场进行分餐。”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各家学校也陆续在食堂的打饭处和就餐区通过悬挂易拉宝海报、张贴提示标语等形式提醒学生节约粮食,这些措施也正在逐步取得良好效果,每顿饭后产生厨余垃圾的量只有半桶到一桶之间。

  “不是我们不知道节约,实在是学校的饭太难吃,有时就算吃不饱也只能剩下。”在西城区一所小学上四年级的晨晨说出了不少小学生的心声。晨晨告诉记者,他们班里几乎所有同学都曾经历过因为饭菜不好吃而不得不浪费的情况。“有一次吃到的鸡腿上还有许多没剃干净的毛,顿时就没了胃口,最后只能去买零食填肚子。”

  据恒利食品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接受其供餐的学校9成校园内有自己的食堂,企业工厂每天向学校配送原材料和半成品,由食堂师傅们现场炒制菜品、加热主食;另外有10%的学校通过热链供应盒餐,以此保证校园餐的饭餐温度。

  东城区部分小学则正在通过开展校领导和教师陪餐制解决校园餐口味不好的顽疾。“学校每天有校领导陪餐,及时从提供菜品是否与菜谱相同、饭菜色香味是否俱佳,以及食物搭配等方面给供餐公司或食堂提出建议,便于改进。”东城区中小学体质健康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实习记者 杨天悦)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餐饮节约不能只会背诗句 儿童"光盘"难在哪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