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之际,是治疗肛肠疾病最佳时机

来源:扬子晚报  |  2020年09月06日 10:38
扬子晚报 | 2020年09月06日 10:38
原标题:夏秋之际,是治疗肛肠疾病最佳时机
正在加载

  家住安徽的刘女士,半月前腹泻后出现肛门肿痛不适,且疼痛逐渐加剧,并伴有39℃的高热,已经严重影响到刘女士的生活质量。两周前,经当地医生介绍,刘女士来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找到肛肠科主任张波副主任医师寻求帮助。张波主任带领中大肛肠团队综合诊断、评估了刘女士的病情,并对其成功施行了“肛周脓肿一期切开根治术”,术后效果喜人。刘女士也在不久前康复出院。

  据张波主任介绍,刘女士来院时疼痛剧烈,行走非常不方便,且不能平坐。张波主任查看后发现患者“肛周脓肿”已然拖延了好几天,脓肿范围很大,需赶快行急诊手术。若不加以重视,刘女士可能将面临 “败血症” “脓毒血症”等恶性感染的风险。

  张波主任将诊断意见告知刘女士及家人后,刘女士即刻办理了入院手续,并积极配合完善了术前检查。为了能尽早改善刘女士的生活质量,在她入院的当天下午,张波主任就带领该科周星鑫医师对刘女士成功施行了“肛周脓肿一期切开根治术”,其中术中共放出脓液近150ml。术后当天,患者疼痛明显减轻,体温退至正常,行动无碍,饮食及大小便均已恢复正常。

  专家提醒,火锅、酒和烤肉等不规则的饮食作息再加上大量的熬夜以及久站或久坐等等,都可能会引起相关肛肠疾病的发生,如肛周脓肿、血栓性外痔以及便秘等健康问题。

  肛周脓肿:肠胃功能较弱的人群夏秋季在生冷食物的刺激下,常会引起排便增多,引发腹泻,进而加重肛门部淤血。若反复腹泻,就易引起肛周间隙感染,引起脓肿。且大部分的肛周脓肿易并发形成肛瘘,而肛瘘却不能自愈,由此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因此,患者一旦出现肛周脓肿要尽早就医,尽早治疗。

  血栓性外痔:夏末秋初湿气较重,人体容易出汗,体温相对偏高,也很容易引起排便干结,从而加重肛门部充血。如果本身就患有痔疮,或者直肠静脉曲张,排便干硬易引起外痔静脉破裂和感染水肿,就很容易出现血栓性外痔。

  便秘:夏末秋初,气候干燥,人体内易缺水,从而使得大肠“缺水”,以致大便硬结,极易导致便秘,长时间的便秘,极易诱发痔疮、肛裂等肛肠疾病。

  不过在夏末秋初治疗肛肠疾病是最合适不过的了,没有了夏季的暑热高温,反而多了一丝初秋的凉意。且在这一季节,人体新陈代谢也相对旺盛,血液循环加快,伤口生长迅速,比冬天伤口愈合的速度要快一点。因此,一旦发现患有上述症状,应当及时就医,不可抱有 “痔疮而已”“过两天就没事了”等等的侥幸心理,谨防小隐患熬成大问题。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夏秋之际,是治疗肛肠疾病最佳时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