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加芹:身残志坚的脱贫带头人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8月16日 11:58
央视网 | 2020年08月16日 11:5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大屏幕上的这位叫刘加芹,是“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的获得者。多年来,她身残志坚,凭借一股韧劲和志气先后带动几十户贫困户和残疾人脱贫致富。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刘加芹也迎来了新的挑战。

  受今年疫情影响,刘加芹的服装加工扶贫车间订单减少,今年已经46岁的她不得不开始尝试向网络销售转型。为了让她快速学会直播技能,当地扶贫办专门请来老师为她指点。尽管第一场直播下来一件衣服都没卖出去,但刘加芹却信心倍增。

  看着开朗乐观的刘加芹,很难想象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一直靠心脏起搏器生活。10多年前,刘加芹因为心脏手术引发肢体残疾,不但重体力活干不了了,还欠下了债,生活陷入了贫困。为了还债,她便想到利用自己乡村裁缝的手艺和姐妹们开办服装加工厂。从建厂那天起,刘加芹便在招工上给自己立下了规矩,只要是残疾人或贫困户来一个收一个。

  用质量塑造口碑,服装厂很快打开了市场。2015年脱贫攻坚开始后,平邑县扶贫办与改革办创新扶贫机制,积极协调扶持资金,根据不同乡镇的产业发展特色建设“扶贫就业车间”50多个,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就业脱贫。刘加芹的服装厂也被认定为“扶贫就业车间”。

  有了政府政策扶持,刘加芹鼓足了干劲,她主动要来贫困户名单上门和他们沟通,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走进她的扶贫车间。有些贫困户刚进厂没有手艺,刘加芹就办培训班手把手耐心教;有些贫困户残疾程度较重,刘加芹就给他们送去缝纫机让他们在家工作。她还规定,残疾人每做一件衣服多给5毛钱加工费,农忙时大家可以先下地干活再过来上班。这样的灵活就业,让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她这里脱了贫。

  为了带动更多贫困户和残疾人脱贫,2019年县扶贫办拿出20万元资金帮助刘加芹租厂房、买设备,在临近贫困村开设新车间。没想到的是,刚红火了几个月,就赶上了新冠疫情冲击,刘加芹的服装加工订单一下子减少了近6成,新车间不得不暂时关停。雪上加霜的是,7月份接连的几场大雨,又把这间开在地下室的新车间给泡坏了,说到这里,刘加芹几次躲开记者的镜头偷偷擦着眼泪。

  临近开学,服装订单多了起来,车间里又开始逐渐恢复往日的忙碌。这几天,得知县里即将安排300万扶贫资金在镇上建设标准化厂房,刚刚缓过来的刘加芹又主动申请租赁。为此,她每年要多缴纳20多万的租金用于贫困户分红。除了开网店、做直播,最近她还在设计新的服装款式,计划到外地市场找找订单,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刘加芹希望她的扶贫车间里能接纳更多的贫困户。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刘加芹:身残志坚的脱贫带头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