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拓展协作办案 为反腐败提质增效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8月12日 17:28
央视网 | 2020年08月12日 17:2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随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协作办案模式也逐步推开,不仅仅是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地方纪委监委之间进行协作,而是覆盖了所有纪检监察机构,为反腐败提质增效。

       2019年1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了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的协作配合机制,细化简化了商请协作路径和办理程序等内容。这份指导意见透露出,协作办案模式已经可以在所有纪检监察机关(机构)之间展开,包括中管企业和中管高校的纪检监察机构,比如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原总工程师朱天寿的审查调查,就是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和陕西省纪委监委联合开展,属于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和地方纪委监委协作办案。

1

       实际上,协作办案模式在具体实践中还推动了金融、工程、能源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治理。以金融领域为例,前段时间接连“落马”的国开行湖北省分行原副行长杨德高、原银监会山西监管局党委书记张安顺、原银监会内蒙古监管局局长薛纪宁等人都是通过协作办案模式进行查处的。金融系统也在反腐败过程中不断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比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就协助组织银保监会人事部门制定《银保监会派出机构干部交流工作办法》,在坚决落实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交流回避的同时,推动银保监会党委逐局逐人分析,对长期担任“二把手”的班子成员及时交流回避。

       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毛昭晖:在面对我们当前监督力量不足、监察对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协同办案模式实际上可以调动我们所有的办案力量——地方纪检监察机关的办案力量、派驻机构专业性的办案力量,包括我们所说的相关的职能部门,实现了监督资源的有效整合,形成我们所说的整体性的、集团性的监督。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拓展协作办案 为反腐败提质增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