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出汗多 及时补水、避免长时间闷热环境很重要

来源:武汉晚报  |  2020年08月11日 11:57
武汉晚报 | 2020年08月11日 11:57
原标题:高温炎热出汗多 年轻小伙突然晕倒
正在加载

  武汉晚报讯 连日高温下,一位男老师突然晕倒在讲台上,送医后被诊断为血管迷走性晕厥,所幸并无大碍。医生提醒,高温天气容易诱发此类晕厥,市民平时需注意避暑补水。

  33岁的小侯是武汉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老师。最近几天天气炎热,小侯每次上课都上得汗流浃背。8月7日,小侯在讲台上突然感觉一阵心慌气短,头晕目眩,全身摇晃差点跌倒在地,幸好同学们及时发现将他扶起,缓了半天才回过神来。

  因为担心身体出了什么问题,小侯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接诊的心血管内科吴刚主治医师对小侯进行了24小时动态心电图、运动平板心电图、心脏彩超、冠脉CT血管造影等一系列检查,结果一切正常,排除了最致命的心源性晕厥。小侯这才稍稍松了口气。

  在之后进行的倾斜试验中,当小侯倾斜站立10分钟,突然感觉心慌冒汗,和之前出现的症状一模一样,同时还监测到心率和血压有明显下降。吴刚判断,小侯之前出现的是反射性晕厥,具体来说就是迷走神经兴奋引发的血管迷走性晕厥。

  吴医生解释说,迷走神经相当于心脏的“刹车”,通常在夜间控制心跳减慢、调低血压,让心脏“怠速”运转,从而得到休息调整。一旦过度兴奋,就好像刹车片过紧,就会造成血压过低,脑部供血不足。比如高温天气中大量出汗,可能引发身体的自我保护机制,迷走神经“急刹车”而导致晕厥。

  相对于心源性、脑源性晕厥等,血管迷走性晕厥属于良性,多见于年轻人,通常不会造成生命危险等严重后果,一般使用非药物治疗。医生同时也提醒,近期天气炎热,市民在大量出汗的情况下,需要及时饮水或淡盐水,同时避免长时间在拥挤闷热的环境下逗留。

  吴刚 杨京 李丽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高温天出汗多 及时补水、避免长时间闷热环境很重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