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唱响·全国老年合唱大赛》呈现新时代老人的面貌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8月11日 09:08
央视网 | 2020年08月11日 09: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如果做一档以老年人为主角的节目,既能展现老年群体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又能在全社会引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你会选择从哪个角度切入?近期在央视综合频道、社会与法频道热播的《乐龄唱响·全国老年合唱大赛》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节目以访谈+合唱的全新形式,带领观众走进各行各业老一辈人的人生故事。

       有网友评论,“《乐龄唱响》不仅让老年人更积极地投身到生活中,意识到自己并非是被边缘化的群体,更让年轻一代看到夕阳红的魅力,看到他们身上笑谈风雨、不惧磨炼,把热爱做到极致的精神品质!”乐龄高歌、唱响芳华,《乐龄唱响》不仅为热爱音乐的老年朋友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空间,更为传承生动鲜活的奋斗故事、彰显新时代老年群体的社会价值搭建了沟通桥梁。

1

       以唱歌为视角,展现老年群体的新时代风貌

       在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有2.54亿,也就是说平均每6个人当中就有1位老年人。而伴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如何丰富老年人晚年生活,满足他们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就变得尤为重要。在现实生活中,老年人不是部分影视剧中塑造的重男轻女,以自我为中心,贪图便利,人生格局狭小的父母公婆形象。

       其实,他们大部分人都有自己美好的兴趣志向和纯粹的理想热情。制片人、总导演兼主持人黄薇在采访了三千多位老人,组织了上百场调研的基础上,最终打造出了这样一档老年人乐于参与,年轻人愿意聆听,实现了新老传承的综艺节目。

       作为国内唯一将镜头对准老年群体的竞赛类合唱节目,《乐龄唱响》在参赛团队、赛制安排、比赛曲目等各方面力求呈现老年人风采。通过巧妙穿插幕后排练、正式演唱、专家点评等环节,除了让观众欣赏32支合唱团创新改编的合唱表演,获取多声部划分、乐句准确处理、和声注重和谐等专业乐理知识,更加重要的是,展现出新时代老年合唱团的崭新面貌。

       节目中,河北燕达老年合唱团由来自养老院平均年龄79岁的老人组成,他们不仅怀揣着对唱歌的无限热爱,为观众献上可以媲美专业团队的演出,更成为“养老要靠自己”这一新型养老观念的代言人。88岁的任位平说:“一唱歌我就高兴,唱歌什么也不想了。我在养老院九年了,每天快快乐乐地过,把时间都忘了。”

       这些转换养儿防老旧观念,以积极乐观心态选择住进养老院的老人,一方面为子女们减轻了负担;另一方面在便利的生活服务、丰富的娱乐活动以及志趣相投的集体生活中重获生活新能量。老人们用新观念,好心态活出了更加精彩的人生新高度。具有蒙古族特色的赛音安达合唱团以马头琴开场,用呼麦,无伴奏表演把让观众带到辽阔的蒙古大草原。他们载歌载舞,幽默搞笑,为现场带来了欢声笑语。

1

       正如评委甲丁所说:“《乐龄唱响》打动人心的不仅是演唱技巧,更能感受到这些老年人对于音乐的热爱,在音乐中迸发出的快乐,以及将音乐作为生命当中最美丽陪伴的信念。”《乐龄唱响》的舞台让人们看到了当下老年人轻松洒脱的心态,昂扬抖擞的风貌和快乐健康、安度晚年的新型观念,这些都是对“夕阳金色价值”的最佳诠释。

       以节目为窗口,彰显出老一辈人的社会价值

       青年人被视为社会建设的中坚力量。而老年人也曾年轻过、奋斗过,他们为社会作出的贡献,以及传承下来的优秀品质,更是当今社会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故事,一辈人有一辈人的记忆。50年前,在祖国号召下奔赴北大荒的知识青年,用青春和热血坚守屯垦戍边的使命职责。在寒冷的黑龙江,被子被冻在墙上;馒头咬完一口没多久就挂上了冰碴;为了追“受惊”的头马,差点把耳朵冻掉;女拖拉机手在车底耙犁时身后有狼,也没有丝毫畏惧。正因为如此,他们才开拓出“北大荒变北大仓”的建设奇迹。

1

       在海南红棉合唱团中,60%以上的团员是琼崖纵队的后代。在团员赵力钢看来,为了传承先辈的革命信仰,他能做的就是无偿献血。自1994年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赵力钢连续26年间累计献血114次,他说:“我老爸他们抛头颅洒热血,而我们现在就是撸起袖子献一管血;老爸他们牺牲生命解放全中国,现在我们去挽救生命,我觉得这个就是传承。”

       桂林市两江四湖声乐艺术团用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动人的天籁之音,自觉承担起两江四湖“青山绿水,生态文明”的宣传任务,将桂林的绿色名片传递到祖国的每一个角落。新疆裕民县爱心妈妈协会山花民间艺术团的奶奶们,常年捐献爱心,帮助困难学生,贫困群众和妇女,2007年到现在累计捐款已达50多万元。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教授黄典林认为:“《乐龄唱响》以歌唱和访谈为载体,让观众在艺术享受之外,见识到了中国老年人深厚的文艺积淀和意气昂扬的精神面貌。更认识到如今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与老一辈开拓者、建设者们的奋斗息息相关。从这一点来说,《乐龄唱响》兼具艺术价值和教育价值。”

       节目中,这些涵盖大学教授、公安干警、革命后代、航天科学家、下乡知青等不同职业和身份的合唱团团员的故事和歌声,让每一段耳熟能详的旋律焕发出别样的神采,传递出浓浓的家国情怀。

1

       从支援祖国革命建设,到推动现代文明发展,这些成立多年的合唱团,因共同的爱好而抱团,更因为肩负的社会职责而凝聚得更加紧密。老年人可以发挥的不仅仅是余热,他们以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心中有爱,付诸行动,奉献无悔。

       以舞台为课堂,为年轻人树立榜样、传递能量

       站在《乐龄唱响》舞台上的老一辈们毫无疑问是当下年轻人的榜样垂范,他们的经历是最正能量的奋斗故事。借助合唱表演,交流访谈,现场连线,演讲报告和历史影像资料等多种形式,《乐龄唱响》让更多年轻观众加深了理解,洗涤了心灵,也为提升节目主旨立意做出了有效补充。

       在火箭军研究院老干部合唱团表演前,节目邀请到了被誉为“导弹专家夫妇”的杨光松和肖锡玉。透过被各种获奖证书和奖章勋章塞满的“荣誉箱”,观众得以了解他们投身国防事业二十多年时间里,完成上百项课题研究,荣获二十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军队科技进步奖”背后的艰辛付出,也更加懂得“东风快递,使命必达”蕴含的深刻意义。

1

       鞍钢用钢铁脊梁支撑起了国家建设的四梁八柱。由退休前战斗在鞍钢各条生产线的“钢铁战士”组成的鞍钢合唱团,曾为国家钢铁工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孟泰的女儿孟庆珍讲述了父亲身先士卒,冲锋一线的奋斗故事。在那个一穷二白的年代,孟泰用勤劳智慧的双手捡起成千上万个零件,建成“孟泰仓库”,为新中国的“第一炉铁水”奠定了坚实基础。来到节目录制现场的四位新一代鞍钢人表示,他们会继续坚守孟泰精神,扛起钢铁摇篮的建设使命。这些历史亲历者和见证者对投身祖国国防事业、孟泰精神等的现场讲述,以及后代传承者对先辈精神和品质的传承,让很多年轻观众肃然起敬。

1

       丝丝银发将歌声唱响,款款深情流观众心间。在竞相争夺年轻受众群体,竞争异常激烈的综艺节目市场,《乐龄唱响》用心用情打造出精品节目,让公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看到老年人的奋斗精神和伟大价值。凭借创新勇气和文化担当,节目借演绎经典歌曲,唱响时代歌声这一契机,汇聚起天南海北老年人的奋斗版图,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以他们为榜样,去培养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去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乐龄唱响·全国老年合唱大赛》呈现新时代老人的面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