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科学健身?专家给出权威指导

来源:人民网  |  2020年08月11日 09:34
人民网 | 2020年08月11日 09:34
原标题: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科学健身?专家给出权威指导
正在加载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崔元苑)在第12个全民健身日之际,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王正珍做客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共同推出的“2020年全民健身日系列访谈”,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科学健身”回应了网友关切并提出指导建议。

  室内健身首选哪些项目?

  吴尊友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区域散发病例将会不确定、不可预测性地发生,还是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包括常备口罩,在人员集中、空气流通不好的地方坚持戴口罩,回家勤洗手,要实实在在地在日常生活当中实施,减少感染风险。要特别注意,如果发现身体不适,就不适合参加运动了,一旦出现发烧、头疼症状,要及时就诊。

  “不管是在室内还是室外,坚持一定量的锻炼一定会给人体带来很多好处。”王正珍指出,在室内,可以进行原地走或者原地跑,还有一些传统的健身方式如太极拳、八段锦、养生功等,还有现在比较流行的跳舞毯、功率自行车等,都是很好的健身方式。根据自己的身体机能状态,坚持一定的强度,达到一定的运动量,就能获得科学健身带来的很多好处。

  吴尊友补充说,自己这个年龄还能做一些俯卧撑、冲拳、引体向上等运动。每天基本上保证早晨做200-300个俯卧撑,晚上做300-500,一组100个。“这样能够保持身体有一定的运动量,防止肌肉萎缩退化。这样坚持运动,一方面保持健康,另外一方面保持充沛的精力,保证身心健康。”吴尊友说。

  科学健身应该包括哪些原则?

  王正珍提出,科学健身应该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适当运动。二要增加生活中的一些身体活动。三要减少静坐少动。

  具体来说,适当运动,一类是有氧运动,每周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可以均匀地分布在每周的五到七天,或者三到五天,如果是五天,相当于每天至少30分钟,最好达到60分钟。有时受时间的限制,也可以分段完成,只要能达到中等强度,累计到总的运动量里面即可。有氧运动可以多种形式,如快走、广场舞、游泳、缓慢登山、慢跑等,很适合大众去做。

  另一类是力量练习或抗阻练习。俯卧撑是很典型的力量练习。每周做两到三次力量练习,每次保证全身多个肌群都练到。比如每个肌群抗阻力,应该是做上两到四组,每一组有一定的重复次数,按照这个量去锻炼。当然生活中,还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柔韧和平衡练习。

  增加生活中的一些身体活动,就是在生活当中,能动就多动,比如到楼下取报纸、适当地做做家务等,虽不能代替适当运动,但对健康是有促进作用的。

  减少静坐少动或者久坐。久坐是当今慢病发生的第一独立危险因素。坐的时间长了,细胞和细胞之间的不良信号传导就出现了,从而为慢性疾病埋下了隐患。

  如何养成科学健康的运动观?

  关于科学运动,吴尊友认为,首先要选择和自己的年龄、身体状况相适应的运动方式。然后,运动要持之以恒,三天打渔、两天晒网起不到作用。再有,要正确处理疫情防控措施和运动的平衡。一般来说,在户外运动,通风条件比较好,没有必要戴口罩。对于在疫情风险等级较低的情况下,同时又有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比如进门检查、限制人数、保持通风,在这样环境里的室内运动也是可以的。

  对于养成科学健康的运动观,“要把每天的运动当做吃饭、睡觉一样必不可少,要有规律,这样才能增强免疫力。”王正珍称。

  针对有的人担心运动引发心脏病的情况,王正珍解释说,一般人进行中等强度的运动是非常安全的,不会发生心血管疾病。即便是心脏病病人,中等强度运动也是安全的。但是如果偶尔运动、用力过猛,上大强度、上大运动量,却是诱发运动中心血管事件的风险因素。

  后疫情时代,如何推动全民健身?

  在后疫情时代,对于全民健身的推动,吴尊友表示,一定要把运动当作自己生活、生命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样就能坚持下去。在后疫情时期,要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做户外的运动。如果要到健身房,首先要评估其防控管理措施是不是规范、是不是足够安全。如果室内的运动,可以做一些适合自己情况的运动,不管什么方式要坚持运动。

  王正珍表示,大众要树立运动可以带来很多健康益处的意识,积极地去运动,并长期坚持。全社会都要积极营造能够去运动的环境。特别对于慢病人群,最好在社区或者具体的机构能够得到针对性的运动指导。对这些需要健身的群体,要有人去落实、去检查“做没做、做得怎么样”。对于爱运动的人群,要把不爱运动的人群调动起来,这也是让全民健身的一个很重要的着眼点。运动要从儿童抓起,现在很多家长已经有这个意识,应该把这个理念向更多家庭传输。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科学健身?专家给出权威指导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