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80年,绝种的可能不止北极熊

来源:羊城晚报  |  2020年08月10日 14:21
羊城晚报 | 2020年08月10日 14:21
原标题:再过80年,绝种的可能不止北极熊
正在加载

  □克莉斯汀

  全球变暖导致北冰洋浮冰正在加速融化。一个国际组织“北极熊国际”的研究人员以北极浮冰融化速度和北极熊可空腹存活时间为基础,分析了全球19个北极熊种群中的13个种群的生存情况,预测到2100年,如果情况得不到改善,有的种群可能已灭绝。研究报告已发表于7月20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

  部分野生种群将面临灭绝

  该研究由美国华盛顿大学发起,研究人员表示,北极熊可能是陆地上最大的食肉动物,目前大约有2.5万只北极熊仍生存在野外。但随着全球温度持续升高和海冰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融化,它们正面临着更加严峻的生存挑战。

  早在2008年,考虑到全球变暖导致北极冰川融化并威胁到北极熊的生存环境,美国内政部已宣布将北极熊列为《濒危物种法》中的“受到威胁物种”。但研究人员通过建模评估情况,发现随着北极熊能承受的空腹时间正在超过其极限,到2040年可能就会有许多北极熊将出现繁殖危机,到2100年这些种群将面临生殖衰竭,最终导致绝种。

  研究人员发现,2009年到2016年的观察数据中显示,一些北极熊的特定族群已出现了严重的幼崽减少和体重降低情况。以加拿大哈德逊湾生活的雄线性北极熊为例,如果体重比平常水平低20%,它们只能空腹存活125天,而不是原来的200天。

  北极熊并不是水生动物,它们生活在海冰上,主要是为了获取更多的食物,比如捕食海豹、海象甚至鲸类。以前它们每年可能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海冰上捕食,剩下的日子里才会到陆地区生活,这段时间它们可能没有食物来源,只能靠消耗体内囤积的脂肪来生存。

  近20多年来,随着北极的浮冰面积大幅减少,北极熊不得不缩短捕猎时间,或者被迫长途跋涉去寻找食物。它们可能需要游更远的距离才能从一块海冰上转移到另一块上,这增加了捕食的难度。它们因此可能要忍受更长的空腹期,从而出现营养不良、精疲力竭、抵抗力变差等情况。近年,人们不仅时常发现瘦得只剩下皮包骨的北极熊,还频频发现身为“游泳健将”的北极熊溺毙。高分辨率卫星就经常在北冰洋上发现它们的尸体。

  研究人员表示,海冰融化已将一些北极熊种群推向生存极限,如果温室气体排放保持目前程度,令海冰融化持续加速,到22世纪初,可能只有生活在加拿大北极群岛的伊丽莎白女王岛的北极熊种群能继续维系。

  北极还在加速升温

  北极一直是北半球气候的“调节器”,北极海冰融化势必对整个地球的气候带来长期性的威胁,因为海冰在反射太阳辐射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白色的海冰本来能够反射光线和热量,但在全球变暖的情况下,当冰层融化,深色的海洋水体会吸收更多热量,融化更多海冰。北极温度的升高还会让大气环流从低纬度地区带来热量,使北极的温度继续升高。因此北极气温的上升速度可能已达到世界其他地区的两倍。这一难以控制的恶性循环被称为“北极放大效应”。有多种因素造成这一效应的出现,但其中最主要原因就是海冰的融化。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的研究人员最近发表的研究报告称,他们发现,仅考虑陆表气温,北极相对于全球的增暖程度其实还被低估了4.3%左右。也就是说,北极迅速升温的程度可能比我们所了解的更严重。

  前两年,北极圈在夏天时竟出现了百年难遇的32℃高温,部分地域甚至达到38℃。连续的高温天气甚至令瑞典北部一座被称为凯布讷山南峰的冰川出现快速融化,短期内就降低了4米,从而失去了它“瑞典最高峰”(海拔2101米)的称号。这种异常的高温还在持续,将进一步加剧北极圈夏季的海冰融化情况。

  有统计数据称,在过去40年里,全球气候变暖已使北极夏季海冰面积大为减少,只剩下约350万平方公里。而在2020年1月份,北极最冷的冬季,海冰的覆盖面积也仅有1338万平方公里,达到1979年有卫星记录以来的1月同期最低值。

  濒危的岂止是北极熊

  有研究者预计,本世纪末之前,北极还可能将会出现“季节性无冰”的景象。这应该并不夸张。这不仅会对当地居民造成更大影响,对陆地和海洋生物的生存都会带来新一轮的危机。不仅北极熊面临着灭绝危机,还有更多动物都可能难逃灭绝的命运。

  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结果曾显示,如果全球变暖没有得到控制,全球有60%的鱼类将面临生存威胁。到2100年,全世界估计有50%的物种都将面临灭绝。根据联合国的说法,“全球物种正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加速灭绝”。

  比如北极还有一种海豹科的冠海豹,它们因雄性冠海豹在生气状态时,头骨冠和鼻球会迅速膨胀起来而得名。由于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它们原本的栖息环境变得不再适合生存,现在已经濒临灭绝。

  北极还有一种神奇的动物独角鲸,它们是唯一没有背鳍的鲸类,长着长长的“角”——其实是长牙。它们很挑食,可以在海水深层潜水捕食,对海面冰层也非常依赖。但海冰大量消失以及海水温度的上升,让它们喜欢的食物越来越少,它们的天敌虎鲸却可以更轻易地自由出入北极圈,因此它们也正面临灭绝。

  生活在南极的帝企鹅面临着同样的种群灭绝威胁。它们跟北极熊一样,相当依赖海冰而生存——它们一年中有九个月的繁殖季节都是在海冰上度过,这里也是它们可以躲避食肉动物的地方。由于温度上升,海冰渐渐消失,连它们的主要食物来源——磷虾都要消失了,所以它们眼下已经出现了繁殖危机。有研究结果显示,如果气候变化得不到控制的话,到2100年帝企鹅的数量将减少81%至86%,几乎意味着种群灭绝。

  研究者认为,可能只有人类的干预才可以拯救这些濒危物种。

  “在下个世纪,北极熊的保护不仅取决于我们对气候变化影响的理解和量化能力,还取决于我们预测气候变化的能力。”北极熊在北极地区的演化史可能已经超过100万年,期间它们发展出许多应对极地高寒的特征和生存方式。只是这一次,它们的演化速度明显跟不上气候变化的速度。北极熊是北极主要物种,它们的存在可以控制生物种群,损失北极熊必将冲击整个生态系统。

  科学家预测,如果我们遵循并勉强实现了目前《巴黎协议》的目标,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前工业化时期上升幅度控制在了2.4℃(协议目标为控制在2℃内),南极的帝企鹅到2100年时数量减少可能可以控制在44%,而大量北极熊仍然会面临死亡,但整个种群的灭绝或许会推迟一些。

  哪怕就为了这些“可能”,我们也应尽量减少碳排放,提倡环保。一切都是值得的。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再过80年,绝种的可能不止北极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