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8月16日播出 《法律讲堂》生活版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8月09日 10:44
央视网 | 2020年08月09日 10: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8月9日播出 女婿前妻来争房

       小丽因失恋导致心理失常,年龄很大了也没有结婚。某天小丽的父亲突发心脏病,被打工仔小军所救,为此小丽一家人都对他感激不尽,小丽的病情痊愈后便与小军谈起了恋爱。为了女儿的幸福,小丽的父母为俩人购置了婚房,并在房产证上只写了小军的名字,随后两人结了婚。五年后小军因病逝世,而自称是小军前妻的女人竟跑来跟小丽争房产,原来小军曾经在老家结过婚并育有一子,在购置婚房时小军尚未与前妻离婚。为了保住房产,小丽选择向法院起诉,那么,最后法院会将房子判给谁呢?

       8月10日播出 拿不到的抚养费

       单身女职员与男上司酒后发生了一夜情,不料女职员却怀孕了,男上司表示愿意承担经济补偿但不想结婚,可女职员坚持将孩子生了下来。男上司出于愧疚,每月给付女职员20000元算作抚养费,但男上司结婚后被妻子发现了这笔高额的抚养费,于是男上司的妻子便闹到法院要求降低抚养费。女职员担心抚养费下降,遂想出让男上司跟自己的弟媳签订虚构合同,然后弟媳提起虚假诉讼,让男上司偿还货款从而来充当抚养费的主意。最后女职员的计谋成功,可让人没想到的是拿了钱的弟媳并不想把钱交给女职员而是想占为己有,无奈之下女职员只好诉至法院,法院发现后便报了警,最后女职员、男上司和女职员的弟媳均以虚假诉讼罪被判刑。

       8月11日播出 祸起酒驾

       案例一:小伙参加朋友婚宴,酒后帮忙倒车,不幸被卷到车下身亡。小伙的父母把请客的小两口和与小伙同桌吃饭的好友一起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死亡赔偿金等共计101万元。最后,法院认为结婚请客的小两口应承担次要责任,判处他们赔偿小伙父母共计20.2万元。案例二:小伙开着车去参加同学聚会,聚会结束后喝了酒的小伙依然选择做代驾,小伙在代驾结束前提前终止了代驾服务,就在此时小伙的车突然被后面的车所撞。车上的两名乘客要求小伙赔偿,但小伙拒绝赔偿并报了警,随后警方调取了监控,发现是有人恶意追撞小伙的车。最后代驾碰瓷的团伙被以敲诈勒索罪追究法律责任,小伙也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三个月。

       8月12日播出 善款归谁

       案例一:范磊突发脑溢血住院,经抢救后挽回生命,但却长期陷入昏迷状态。为了治病,结婚不久的妻子在网络上为范磊筹得善款,但却与婆婆的矛盾越积越深。妻子在律师的建议下,申请认定范磊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没想到此事却激怒了婆婆。后来婆婆为了掌管善款,变更了范磊的监护人,妻子则起诉离婚并主张分割筹集到的善款。那么善款属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呢?案例二:小刚意外撞伤了外卖小哥,为了不影响自己生活,小刚以外卖小哥亲属的名义在网上筹集医药费。但后来因后续治疗赔偿不到位,小刚被外卖小哥诉至法院,小刚想用筹得的善款来抵付其交通肇事的赔偿款。那么法院最后能同意小刚的请求吗?

       8月13日播出 我的债谁来还

       案例一:丈夫借钱赌球欠下外债,妻子选择原谅丈夫,并帮忙还清赌债。没想到不久之后,丈夫又为了前女友四处借钱,欠下债务,失望至极的妻子跟丈夫提出离婚。那么,如果离婚后,丈夫所欠的债务需不需要妻子共同偿还呢?案例二:妻子觉得投资股市是个见效很快的“生财之道”,丈夫则邀请好友一起投资。可是后来妻子投资失败,丈夫则向好友出具了由他单独签字的借条。而为了逃避债务,妻子跟丈夫协议离婚,那么,丈夫欠好友的欠款属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呢?

       8月14日播出 为何新娘不是我

       男人离婚,女人不远千里前去安慰,可不久后男人又结婚了,失望之下的女人删除了男人的联系方式。后来男人请求女人原谅并称自己跟现任妻子没有感情,与之结婚完全是为了父母,女人原谅了男人并跟他发生了关系。不久后女人怀孕了,但在男人的要求下去做了流产,此事被男人的妻子知道后,男人便不再与女人见面。气愤之下的女人把她跟男人的事情发到了微信群里,男人为了报复则把女人的裸照发到了微信群。最后男人因强制侮辱罪获刑一年,并与妻子离婚。

       8月15日播出 七旬老汉的出国梦

       想出国的英语老师在微信群里重逢了女同事爱芬,爱芬表示如果跟她登记结婚就可以移民去加拿大。英语老师以欠下巨额赌债为由,哄骗妻子与之“假离婚”,之后与爱芬登记结了婚。但跟爱芬结婚后,他的出国手续却迟迟未能办成,原来,爱芬儿子认为他跟母亲结婚就是为了移民,因此拒绝为他办理移民手续。最后,英语老师提出离婚却被爱芬拒绝,遂向法院提起诉讼,最终两人协议离婚。离婚后的英语老师想找前妻复婚,得知真相后的前妻拒绝了他。

       8月16日播出 法官解案·奇怪的赔偿协议

       案例一:李老太的小儿子在外打工时因工身亡,儿媳小倩作为家属代表和老板签订了赔偿协议,并拿走了95万元的赔偿金。可奇怪的是,小倩只给了李老太50000元,就回娘家去了。直到后来李老太才得知,在小儿子身故前,小倩就已经跟小儿子离婚了,于是李老太向法院起诉,要求拿回儿子的赔偿金,最后得到法院支持。案例二:丈夫在工地上出事故后身亡,妻子怕老板耍赖,遂找丈夫的兄弟们帮忙一起去协商赔偿事宜,最后工地老板赔了24.8万元。后来妻子因为丈夫之死悲伤过度,不久之后也去世了,只留下独生子冬冬和外公唐老汉生活。唐老汉一人抚养外孙生活艰难,于是向法院起诉,声称女婿的赔偿金当初被他的兄弟强行分走了好几万元,于是起诉要求拿回赔偿金。那么事实真如唐老汉所言吗?法院又能否支持他的诉讼请求?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8月9日-8月16日播出 《法律讲堂》生活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