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航空业加快复苏信号频现 业内:客运10月有望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来源:央广网  |  2020年08月09日 07:09
央广网 | 2020年08月09日 07:09
原标题:国内航空业加快复苏信号频现 业内:客运10月有望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正在加载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不少航空公司近期陆续恢复热餐供应,显示了市场加快复苏的信号。业内人士指出,在疫情不出现大规模反复的情况下,今年10月份,国内民航市场客运量有望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此外,航空货运的复苏已逼近“满血”。

  要热腾腾的鸡肉米饭还是牛肉面条?是否恢复热餐供应成为观察民航市场复苏进度的一个细节。记者注意到,近期,像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几大航空公司正在逐步恢复飞机上的热餐供应,体量较大的民营航空公司吉祥航空也宣布全部国内航线即将恢复多样化餐食供应和酒水配备。业内人士指出,马上要到来的8月中旬,从旅客需求和行业竞争的角度出发,将有大批航空公司陆续跟进,在飞机上为乘客送上热腾腾的飞机餐。

  民航市场加速复苏的信号不止于此。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8日提供了两个具有代表性的数据——一个是7日全国民航乘机旅客已达到约150万人次,相当于去年同期的八成;另一个是8月份的计划航班总量目前已超过去年同期。

  在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看来,在疫情不出现大规模反复的情况下,今年10月份,国内民航市场客运量有望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从北京、新疆、大连等地疫情防控的情况来看,局部地区只要没有大规模的暴发,我觉得市场恢复向好的趋势就不会改变。我们拟合了一个数学模型,看到的是,航空客运量在10月份将恢复到4700万人次,也就是去年的100%。”

  从恢复进程的空间布局来看,国内民航市场的复苏最早由西南、华南、东南这三个地区串联起的倒三角起步。在北京疫情防控“降级”之后,主要航线的客源流向又从三角形变成了菱形。总体而言,东部地区和南方城市的恢复速度要相对领先。

  兰翔分析:“主要是两个原因——东部和南部地区经济活动比较活跃,复工复产的进度也相对快一些。另外,在暑运期间,东部和南部也是主要的客源输出地。”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国内民航市场的恢复速度可能将超出预期。波音相关负责人近日指出,在全球范围内,中国是民航市场恢复最好的国家。

  航空专栏作家高鹏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拥有强大的国内航线市场。他说:“有一些国家和地区主要做中转业务,所以目前的旅客运输量数据依然比较难看。而中国有一个强大的腹地市场,也就是我们的国内航线市场。目前,国内疫情防控的形势比较好,消费者的消费信心逐步恢复,大家无论是旅游还是商务出行,需求都要比其他一些国家要旺盛一些。”

  与航空客运的加速复苏相比,航空货运复苏程度超出预期。DHL快递中国区网络控制和规划总监康懿说:“DHL快递中国区7月份出口货量和运力投放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0%和近10%。在行业季节性淡季实现同比增长,充分证明物流运输行业全面复苏,航空运输货物种类和运输量逐渐进入稳定期。”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内航空业加快复苏信号频现 业内:客运10月有望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