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7月底全国新增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1300多万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8月07日 16:50
央视网 | 2020年08月07日 16: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8月7日,国新办举行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农民工就业创业相关举措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负责人吴晓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为了有效解决返乡留乡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的问题,农业农村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的实施方案》,全面部署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及创业的工作。

  吴晓玲指出,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已取得积极进展。截至7月底,全国新增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1300多万。其中除在本地企业就业及务农外,还有5%的返乡留乡农民工通过云视频、直播直销、民俗特类产业等新业态创业。同时,各地还新增了一批乡村保洁员、护路员、生态护林员、防疫消杀员等公益性岗位。

  吴晓玲表示,下一步,农业农农村部将指导县乡开展“进村入户、把脉服务”活动,组织机关干部、专业机构、用工企业进村入户,强化信息、岗位、培训对接,送信息、送技能、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尽快就业上岗:

  一是落实扶持政策稳岗。按照15部门的意见,重点推动发展乡村产业吸纳就业,推动项目建设促进就业,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带动就业。

  二是优化就业服务送岗。指导地方开展“一窗口、一门户、一站式”服务,提升县乡行政大厅就业服务窗口和政府门户网站的作用,指导县乡服务机构,为农民工就业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三是强化技能培训转岗。将有意愿的返乡留乡农民工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充分利用远程视频等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就业创业导师队伍和专家顾问团的辅导作用。

  四是鼓励创新创业增岗。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发展乡村车间、家庭工场、手工作坊、创意农业等,带动农民工就业。依托加工流通、休闲农业、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增加农民工就业。

  五是拓展就业形态扩岗。支持企业通过临时性、季节性、弹性用工等形式,鼓励企业间开展用工对接,支持企业延伸产业链和服务外包,吸引农民工在加工、包装、运输等环节交替上岗,实现农民工多形态就业。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截至7月底全国新增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1300多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