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将推重点创新项目《典籍里的中国》 再造文化类节目标杆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2020年08月07日 19:27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2020年08月07日 19: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连续推出了《故事里的中国》《主持人大赛》等原创大型季播节目,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以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成为总台创新的标杆之作。今年下半年,总台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加大创新力度建设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其中,由《故事里的中国》原班团队央视综合频道和央视创造传媒联手打造的《典籍里的中国》,成为总台本年度重点推出的创新项目。

  守正创新再树文化节目的新标杆

  《典籍里的中国》聚焦享誉中外、流传千古的典籍,讲述从典籍出发的中华文明史。节目依托典籍的文化IP,另辟蹊径捕捉典籍中的亮点,将“珍珠”串联成文化之链,构建成深刻全面且有洞见的文化传播、交流的历史图谱,对中华文明脉络进行梳理。同样,《典籍里的中国》也将继续发挥总台内容制作原创能力,设立“历史空间”、“现实空间”两大舞台创新节目形态,在历史空间中采用影视化拍摄手法,对典籍的故事进行可视化呈现。

  节目也将邀请知名导演担当影视指导,口碑佳实力派的影视嘉宾进行故事演绎,结合环幕投屏、AR、实时跟踪等舞台技术,展现千年历史中经典书籍的诞生源起和流转传承。节目将在打破时空隔阂,形成穿越千年对话的舞台上,让观众感受中华文明和文化的洋洋大观。

  《典籍里的中国》将从大处着眼,细节入手,在中华文明的浩瀚之海中知微知彰。在高格雅宗、古风习习的史诗级舞台中体会文化的集结和延续,对典籍中蕴含的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价值有更深远的体会。

  融合发展探索总台IP开发新模式

  随着总台高质量发展的启动,“5G+4K/8K+AI”的战略布局已全面铺开,总台自有新媒体平台建设也将为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典籍里的中国》将在融媒体产品形态上创新发力,依托优质内容资源进行多样态产品形态开发,在此前成功的基础上探索产业多元化经营的新模式。在坚守大屏品质的同时,节目也将针对新媒体平台进行深度开发,设计网络衍生综艺、短视频、新媒体互动产品等多种内容产品,实现大小屏联动的“叠加刷屏”。这样的产品设计理念,不但满足了用户对内容的需求,也为节目客户提供了多种经营的模式,更精准地实现品牌提升需求。

  培育创新土壤打造总台品质制作团队

  《典籍里的中国》由央视综合频道与央视创造传媒联合制作,这也是该内容制作团队连续六年推出的又一档原创大型季播综艺节目。此前五年,团队保持了每年至少一档原创现象级综艺的创新节奏。

  从2015年的大型励志挑战节目《挑战不可能》开始,科学节目《加油!向未来》、传播中国故事节目《欢乐中国人》、文化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接连推出,虽然节目的题材和形态都不相同,但都成为了该年度最具影响力的电视节目,收获了包括亚广联、白玉兰、星光奖在内的一系列国内外权威奖项。2019年,该团队又几乎同步推出了《故事里的中国》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展示了总台高质量发展结出的硕果。

  近年来,总台涌现了一批能够体现总台品质的品牌节目,也培养了一批能够代表总台制作水准的内容团队。创新已经成为总台的文化,也是产出精品的沃土。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总台将推重点创新项目《典籍里的中国》 再造文化类节目标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