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一年多来收视显著增长 中国纪录片“叫好又叫座”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8月06日 15:26
央视网 | 2020年08月06日 15: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影像记录时代——中国纪录片高质量发展研讨”论坛现场

“影像记录时代——中国纪录片高质量发展研讨”论坛现场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 王莉莉)“中国视听大数据”系统调查显示,近一年多来,纪录片收视数据出现显著增长。今年上半年,有23部纪录片单集收视率超过1%,其中《人民至上:习近平指挥战“疫”进行时》收视率超过2%。

  在日前举办的“影像记录时代——中国纪录片高质量发展研讨”论坛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马黎透露,纪录片的创作水平快速提高,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发展规模正在迅速扩大。

  马黎在致辞时表示,纪录片以其在知识传播、艺术审美、思想教育等方面的价值,正在受到越来越多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的追捧。“叫好又叫座”的作品正在获得市场的丰厚回报。

  本次论坛分别以“记录当代生活,展现时代强音”和“纪录片的跨界创新”为主题切入,深入探讨中国纪录片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马黎认为,纪录片用真实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既是时代的记录者,也是文明的传播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纪录片发展的大好机遇,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突出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党百年等重大选题创作,将更好地发挥“记录新时代”纪录片创作传播工程的作用,推动纪录片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广电总局宣传司拟在以往一系列推动纪录片发展政策基础上,进一步突出重点,鼓励创作更多更好的纪录片作品;突出项目带动,集中力量聚焦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聚焦建党百年,抓好纪录片创作,并积极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努力推出纪录片精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加强纪录片人才培养,发掘一批青年才俊加入到纪录片创作中;同时,加大海外传播力度,支持优秀国产纪录片和制作机构参加境外高水平影视节展,鼓励支持中国电视媒体、制作机构与境外机构加强合作交流,鼓励支持中外合拍“中国题材、国际表达”的优秀纪录片。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2020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一年多来收视显著增长 中国纪录片“叫好又叫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