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祖国铁路 歌唱奉献无悔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8月06日 09:30
央视网 | 2020年08月06日 09: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今天《乐龄唱响》舞台上又迎来了一支别具特色的合唱团,她们的名字是京铁女子合唱团。这支由四十多位铁路人组成的纯女声合唱团,团员们借歌抒怀、激情唱响,感慨着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铁路从硬板票、软质票、磁卡票到今天可以刷脸入站。从时速60公里、80公里、120公里……到今天复兴号高铁时速达到了350公里,赞颂着中国铁路事业闯出的“中国速度”歌声间充满了作为中国铁路人的自豪和荣誉。

京铁女子合唱团在《乐龄唱响》舞台

京铁女子合唱团在《乐龄唱响》舞台

京铁女子合唱团对待任何一场演出都是高标准,严要求。在录制《乐龄唱响》节目期间,京铁女子合唱团的团员们主动要求增加排练场次,一遍遍地捋细节、抠环节,孜孜不倦。因为密集的排练严谨细致的高舞台要求,团员赵金兰体力不支,身体出现不适的状况。现场待命的医护人员紧急处理,迅速给赵金兰进行护理缓解。主持人黄薇放下手头的其他工作蹲在赵大姐身旁,给赵大姐搓手、揉腿,帮助她尽快的恢复和放松。经过医护人员的专业护理,再加上主持人黄薇和其他人的精心帮助,赵金兰很快就恢复了过来,继续投入到了合唱团的排练之中。

主持人黄薇帮助赵大姐恢复

主持人黄薇帮助赵大姐恢复

在录制节目的过程中为了达到最好的演出状态和最高的演出水平,这些六十多岁的合唱团成员全程都穿着四五厘米的高跟鞋,不怕苦也不怕累,合唱团团长连连夸赞她们精神可嘉。

团员们的认真还有对歌唱的热爱体现在方方面面:

团员刘海燕在《乐龄唱响》舞台

团员刘海燕在《乐龄唱响》舞台

副团长冯淑秋在《乐龄唱响》舞台

副团长冯淑秋在《乐龄唱响》舞台

合唱团副团长冯淑秋对合唱事业有着特别的热爱。在谈起合唱团时她非常热忱地说道:“我们唱歌既是一种现实人生的态度,也是对过去奋斗过的事业的一种追忆。唱歌使我们从容、自信、优雅,唱歌使我们姐妹们情谊不因离开岗位而疏淡,所以,我们愿意唱。唱出激情,唱出健康,唱出快乐。”

提起这次比赛的选曲《天路》可不是一首简单的歌曲,但只有这一首歌才能唱出老铁路人内心最真挚的情感。

团长王治国讲述选择歌曲《天路》的原因

团长王治国讲述选择歌曲《天路》的原因

朱洁是合唱团的一员,她来自铁路世家,家里有七八个人为铁路事业奉献了青春。

提起铁路事业,朱洁很有感触。她的母亲就是北京站母钟的维护人员,北京站进站和出站的所有列车都要以母钟的时间为标准,这让母亲成为了铁路事业特殊的奉献者。

朱洁母亲(后排左一)与同事在北京站前留影

朱洁母亲(后排左一)与同事在北京站前留影

而朱洁自己在毕业后也被分配到了北京站负责和母钟有关的工作,每天听着由北京站传播到四面八方的钟声让朱洁感到意义非凡。

朱洁在北京站广播室工作照

朱洁在北京站广播室工作照

2019年春节时,朱大姐的哥哥特意带90岁高龄的母亲去北京站听听这已经融入青春的钟声。

朱洁全家福留影

朱洁全家福留影

团里的傅连云也跟铁路有着几十年的缘分,傅连云大姐给自己经常跑的京沪线

起了一个亲切的名字——娘家线。她从16岁开始入路,在21/22次列车上跑车一跑就是15年。从列车员干到列车长从十几岁干到退休,傅连云大姐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铁路事业,亲眼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

傅连云工作留影

傅连云工作留影

傅连云工作留影

提起这份奋斗终生的工作,傅连云大姐的眼里满是自豪,是对中国速度的自豪,更是对伟大祖国的自豪!

傅连云大姐对中国速度满是自豪

傅连云大姐对中国速度满是自豪

中国速度闯出了中国天路,京铁女子合唱团用一首《天路》带着对于铁路事业的自豪和荣誉唱响属于他们的乐龄生活!

《乐龄唱响·全国老年合唱大赛》

首播 CCTV-1

每周日 17:00

重播 CCTV-12

每周日 20:15

每周一7:20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心系祖国铁路 歌唱奉献无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