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经济半年报·复苏图谱 | GDP由负转正 消费外贸增速位全国前列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8月05日 12:49
央视网 | 2020年08月05日 12: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江西省经济总量不大,经济结构和竞争力也不占优势,但今年的“经济半年报”可圈可点,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双过半、负转正、位靠前”。上半年,江西省地区生产总值11691.1亿元,增长0.9%,位列全国第八、中部第二。尤其外贸和消费,表现非常引人关注。

  打通物流“大动脉” 保障外贸订单交付

  在江西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中,有两个数据非常引人关注。第一个,就是外贸进出口增速位居全国第一。而这得益于今年以来江西畅通“微循环”、打通“大动脉”的物流保通保运机制。

  7月30日,赣州市南康区一家家具企业,开始将一批户外家具装箱,家具将先运到到赣州国际陆港,然后再通过中欧班列运往波兰。

  同一时间,共青城市高新区一家家电企业,1万多台新型除湿机正以每小时80台的速度下线。这批产品随后将从九江港出关,运往意大利。

  为了推动赣欧班列、铁海联运常态化运行,江西建立了重点商贸物流企业配送快速调度机制。如今,江西省货物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比全国平均快2.6小时和3.2小时,有效保障了企业交付履约。

  全力促消费 消费数据重回较快增长区间

  今年上半年,江西另一个表现抢眼的数据,就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位居全国第二。而这个表现消费需求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经济景气程度。

  疫情防控进入新常态后,江西开始全力促进消费市场回暖。重点消费领域的支持政策,配合4亿元消费券,一个充满“烟火气”的江西重新出现在大家眼前。

  4月份,江西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同比1.6%的正增长,6月实现7%的正增长,重回较快增长区间。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地方经济半年报·复苏图谱 | GDP由负转正 消费外贸增速位全国前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