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没当过兵,就更应该听听老兵的故事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8月05日 09:57
央视网 | 2020年08月05日 09: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退伍不褪色,老兵精神慨而慷!嘹亮军歌唱,老兵信念真如铁!今天《乐龄唱响》的舞台上来了一支“最有底色”的合唱团。

戍边疆、卫家园,一身戎装横刀立马!归田园、唱军歌,七尺男儿本色不变!

今天登上《乐龄唱响》舞台的是兰州老兵合唱团。

兰州老兵合唱团集体亮相

兰州老兵合唱团集体亮相

兰州老兵合唱团成立于2004年,是由一批退休军官、退役军人、军嫂、军属等组建而成的合唱团。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都是老兵、都和军队结缘。合唱团的班底更有一个鲜明的标识,那就是以1968年的入伍兵为主。

68年的老兵合影

68年的老兵合影

1968年,为了响应祖国号召,大批青年从军入伍、奔赴新疆。当时的兰州地区去新疆当兵的总共有1300多人,因为那个时候兰州包括现在的白银、永靖等地区比现在的兰州市规模要大一些,而在这1300多人中,兰州城区的当兵人数就有800多人。可以说就是这1300多人基本组建成了整个炮兵54团。

入伍通知书,领章等

入伍通知书,领章等

来到边疆,荒无人烟、满地砂石、不毛之地,什么都没有。就连战士住的营房都没有,怎么办?官兵一起动手自己修建营房!有会泥瓦工的就砌墙、铺房顶,有会木匠的就锯木头、做房梁。当时没有电锯、没有电,就只能用木锯手动锯,

大木头都瓷实,有战士的胳膊都因为拉锯子变肿了疼的抬都抬不起来,抬起来又疼的放不下来,班长就想办法用冰块消肿让战士发肿的胳膊放下来。

 

修建营地

修建营地

营地修起来了,还得面对没有电的困境,于是只能使用煤油灯,灯下干活

只一会时间鼻子里面都熏得黑黑的。至于住的也不像现在上下铺的架子床,就是支起木板架成的大通铺。

营地内照片

营地内照片

住的问题算是解决了,那又怎么解决吃饭问题呢?那个时候每天部队分到手里的粮食有限,根本不够战士们吃,大家就想办法自力更生。有战士跟老乡借来荒掉的土地,破土开荒种粮食蔬菜。 

开荒种地

开荒种地

种了庄稼就要收庄稼,到了收麦子的季节,团队都是全部动员一起抢收。因为驻扎地方的天气变化无常,抢收的稍微一慢,遇上下雨,麦子就会被淋坏,这样的麦子即便收回去,磨出来的面粉都是黑色的,非常难吃。抢收麦子时因为天气热,战士们都是光着膀子,汗水和麦子里面的粉尘一搅和身上奇痒无比。

收庄稼

收庄稼

居住环境条件恶劣、生活补给不能及时保障,战士们的付出我们都应该铭记。

在这样的环境下,外出执行任务更要面临很多困难和危险。老兵马兴龙回想起那段峥嵘岁月依然刻骨铭心、感人肺腑,他说:“在新疆的这个地方,艰苦的环境是我们首先要面对的。冬天大雪都是下得齐膝深,有一次我在执行任务时双腿被严重冻伤,当时已经没有了知觉,我的排长知道后,跑到我面前二话不说揭开自己的大衣把我的双脚捂在了他的胳肢窝下。后来我被送到医院,医生检查后定为重度冻伤。医生说,如果不是当时排长及时救助,我的双腿就要被锯掉了。”

马兴龙从军照,战士们在雪地行军照

马兴龙从军照,战士们在雪地行军照

面对酷寒,用滚烫的胸膛温暖战友冻僵的双脚。这种手足情深的情感一定会随着时间的流淌而变得更加历久弥新。镇守边疆,奉献青春!保家卫国,甘洒热血!这就是可爱的老兵!既然从军,就有牺牲。有的兵就再也没有回来,长眠在了祖国边疆的土地。

一个烈士,就是一座不朽的丰碑

一个英雄,就是一面飘扬的旗帜

为了守护丰碑,为了坚守信念,老兵张秋良退伍后举家来到边疆为牺牲的烈士守墓。这一守就是36年,英烈精神长存,人民英雄永在!让我们再看看并记住这些长眠边疆的战士吧!

忆往昔  峥嵘岁月稠

弹指间  二十年倏忽

1984年,炮兵54团迎来了最后一任团长胡建亮。他说:“我的工作主要就是把我的战士一个个的送走。从1984年开始,一直到1988年结束。我最后一个离开团队的营部,交了营部的钥匙,结完所有的手续,我最后一个离开了54团。”

再看一眼营地

有泪

再道一声再见

无悔

最后时光的54团营部

最后时光的54团营部

部队番号取消了,建制没有了,最后一位战士也离开了营地。战友们就这样散了吗?“当然没有”,兰州老兵合唱团的团长秦振国动情的告诉大家:“部队虽然解散了,但是组织还在。我们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间断过,一起在部队的战友情把大家紧紧地绑在了一起。2004年,参军36年的这批老兵,除少部分在部队担任领导职务,大多数都先后转业地方工作,也都面临即将退休的年龄。如何安排退休生活?便成为老战友们茶余饭后的话题,当然退休后经常聚聚、聊聊、打打牌、搓搓麻将也未尝不可,但老战友们更希望组织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既能获得快乐又能有利于身体健康。于是在大家的积极建议下,兰州老兵合唱团于同年11月5日组建起来了。我们还是按照当年在部队时的建制,以营、连、排、班为单位组织战友们在一起合唱。我们不但在兰州唱,我们还组织大家参加全国各地的合唱比赛。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和全国各地的战友举行联谊活动做公益活动,加强交流沟通。我们也会在清明节的时候去新疆看望长眠在那里的战友,2018年我们全国各地的战友一共有500多位还在联系。”

各种合唱,战友大联欢,参加公益的活动照片

各种合唱,战友大联欢,参加公益的活动照片

岁月匆匆,五十年转瞬即逝。一切似乎都在变、在淡化,但有一种精神却从来没有变过,那就是这批老兵的战友情。随着兰州老兵合唱团正式成立,这些老兵们靠着信念、靠着热情、靠着特有的团队精神,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自己的队伍慢慢壮大起来,他们以战友之情为纽带,以老兵精神为寄托。这种情谊和精神在每一个老兵身上流淌,虽然原有的部队番号取消,没有建制,但是这种老兵的精神还在。

兰州老兵合唱团,以老兵的名义联系、以老兵的精神坚守。这之中彰显的都是老兵们保家卫国的忠诚精神、义薄云天的战友之情。无私奉献的人间大爱,为这群可爱可敬的老兵们点赞!

《乐龄唱响·全国老年合唱大赛》

首播 CCTV-1

每周日 17:00

重播 CCTV-12

每周日 20:15

每周一7:20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如果你没当过兵,就更应该听听老兵的故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