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论坛|大路小路,见证幸福生活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0年08月03日 16:15
河北新闻网 | 2020年08月03日 16:15
原标题:燕赵论坛|大路小路,见证幸福生活
正在加载

  大路小路,见证幸福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评论④

  7月1日,石家庄开往杭州东的复兴号G2815次列车正式上线运行。许多乘客深有感触:原来要十几个甚至二十几个小时,现在乘高铁不到七个小时,太方便了。这趟列车的开行,不只是方便了沿线民众出行,更是为河北与江苏、浙江的旅客往来和经贸交流提供了便利条件。

  如今的燕赵大地上,四通八达的高铁、翻山越岭的高速、疾驰穿越的地铁、通村达户的乡路……展示着各具特色的风采,诉说着这些路串联起的小康、幸福与希望。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一直以来就是民生要义、经济命脉、社会基石,维系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承载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公众的交通需求和实际享有交通服务的水平,是“全面小康”的重要内容,也是衡量“全面小康”的一项重要标准。

  地铁会带来什么?个人可以畅享高速度,扩大生活和交往半径,获取更多发展机遇。城市可以拓展发展空间、调整产业布局、提升自身品质——现在,地铁已成为“庄里人”常用的出行方式。住在燕郊的数十万北京上班族,曾同样有着对于“快速、便捷”的期待。2019年,跨越潮白河的燕潮大桥正式通车,无数人梦想成真、欣喜相告。一条地铁、一座桥梁,缩短了时空距离,拉近了人们对于“幸福”的感受。小康生活的真谛,或许就在百姓不断改善的生活里,在每个地方日新月异的发展中。

  “要想富、先修路”。路不通、不顺,造成生活的不便,更形成财富的阻隔。而打通一条路,就能打开开阔视野和心胸的窗,打开“人便于行,物畅其流”的门。一项测算表明,交通运输业投入产出比平均达到1∶8以上,产生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占到GDP的10%左右。2018年底开通运营的太行山高速公路,穿越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辐射2.6万平方公里,覆盖740万山区群众,为太行山区全面脱贫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交通先行、产业扎根、健康开花、就业结果——京张高铁给崇礼百姓带来的福利真切可感。路通畅了,带来“物”的交流,更助推了“人”的发展。走出去开眼界、拓思路、长见识、增本领,很多人的思维走出了深山、头脑摆脱了封闭。从此,田野上升腾起新希望,山林里孕育着新梦想。

  一条条有形道路的延伸,展示着向着美好生活不断迈进的过程,蕴含着物质与精神的良性互动。串起27个传统村落的井陉太行天路,蜿蜒而上中凝聚着劈山开路的“天路精神”。“地在半空中,路无半步平”的涉县后池村,修出了一条“愚公路”,更修出了广阔的未来。这样一条条路,是便民路、致富路,是风景路、绿色路,更是初心路、奋斗路。

  日前,京雄城际雄安高铁站清水混凝土工程基本完工,屋盖雨棚及高架层钢结构施工正在有序推进;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通车的脚步渐行渐近,8月底将实现通车载客运营;上半年,“四好农村路”建设完工2809公里,目前正深入推进——河北的“路”仍在不断延伸,全面小康的美好生活画卷正徐徐展开。 (周丹平)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燕赵论坛|大路小路,见证幸福生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