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电影 从上海电影节开始

来源:新民晚报  |  2020年08月02日 14:04
新民晚报 | 2020年08月02日 14:04
原标题:好电影,从上影节开始
正在加载

  ◆孙佳音

  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今天要闭幕了。匆匆九天,与很多电影人在新华路番禺路街角擦肩而过。但也有一些人,见了好多回。比如黄渤,开幕论坛有他,青年电影沙龙有他,《风平浪静》的映后见面会和新闻发布会还有他;比如贾樟柯,开幕论坛见他,电影学堂又见他;比如徐峥,露天放映开启仪式一别,青年电影沙龙又见;比如刁亦男,见他不多,作为本届“电影项目创投”(以下称“创投”)的评委主席,他花4天时间“躲在”房间里看完也聊完了40个创投项目,还评出了各单位元奖项……这些大作和荣誉傍身的导演们,放下手头的工作,辗转奔赴而来,却都没有带上自己导演或者主演的新片。最“忙”的黄渤,也不过是为了自己监制的《风平浪静》站台,为了帮一帮年轻导演李霄峰。

  还有年轻导演来上影节,也没有带作品。比如凭借处女作《老兽》摘得第54届金马奖最佳原著剧本和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的周子阳,比如凭借电影《风语咒》获得过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的动画导演刘阔,他们在短视频单元特别活动现场,在“探索课程”课堂,与青年创作者面对面,从个人行业经历出发,为他们答疑解惑,分享实战经验。

  上影节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这里出新作,更出新人。甚至可以说,上影节就是一方发掘新人、培育新人,辅佐新人的沃土。其实,评奖、红毯、展映、市场、论坛、“一带一路”电影周之外,并不为普通影迷所熟悉的“创投”,经过14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亚洲地区有影响力的电影项目融资活动,见证了75部影片进入制作。且不说,本届“创投”评委主席刁亦男曾经就是在这里,捧着《白日焰火》的剧本找到了合适的投资方,后来影片斩获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及最佳男演员银熊奖,被100多个国际电影节邀参赛参展,发行至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就有5个历届创投项目获亚洲新人奖官方入选,它们分别是《日光之下》《一时一时的》《落地生》《迷走广州》和《荞麦疯长》。

  我们不仅将作品输送向“嫡系”的亚新奖,“创投”一路帮扶的项目还走向了世界。其中,《学区房72小时》获都柏林电影节影评人奖单元评委会大奖并于2019年院线上映,《少年与海》入围釜山国际电影节的“新浪潮”单元,《下半场》获台北电影节3个奖项和14项提名,《平静》获柏林国际电影节“论坛”单元CICAE艺术电影奖,《日光之下》在来到上影节前入围了鹿特丹国际电影节光明未来国际竞赛单元。

  今年的“创投”有些特别。一来,哪怕在那段上海国际电影节是否举办何时举办悬而未决的日子里,“创投”始终按部就班推进并始终坚持无论如何都会举办;二来因为防疫要求,片方和投资方来的人数都受到严格的限制,但上影节还是为39个入围项目、100位投资方,3天里促成了509场洽谈会议。有意思的是,最终28日“荣誉发布”的环上大影视园区大宁会议中心也没有济济一堂,在保证“安全距离”的发布现场报出获得荣誉项目的名字,几十米外收看转播的分会场中,年轻的创作者们一个个用百米冲刺的速度冲进主现场。他们矫健的身影,他们青春飞扬的脸庞,叫人难忘。

  对于青年导演来说,从一个创意到一部长片,在抵达罗马之前需要经历无数次的试炼和考验。在面对电影市场时,他们也只能够摸着石头过河,在不断试错中成长。所幸,“创投”作为优秀作品的孵化器,也是电影行业发现优秀青年导演的重要平台,不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在荣誉颁出之后,还将在作品完成的各个阶段提供对接服务。

  “好电影,从这里开始”,那天在大宁参加“创投”活动,好多次瞥见这句响亮的活动口号。我想把它送给上影节——走过23届,经过不断创新和摸索,上海国际电影节逐渐形成包括短视频单元、金爵短片、创投训练营、电影项目创投、亚洲新人奖、金爵奖在内的六级新人阶梯型培育体系。好电影,从上影节开始。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好电影 从上海电影节开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