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祖国边防线 | “天涯哨兵”以祖国利益为重 爱国爱岛乐守天涯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8月01日 09:30
央视网 | 2020年08月01日 09: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8月1日)是“八一”建军节。走过93年光辉征程的人民军队始终高举党的旗帜,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地把自己与一个国家的前途、一个民族的命运、亿万人民的期盼紧紧融为一体。

  在祖国的南海海疆,有一群“天涯哨兵”,他们常年驻守在永兴、琛航、中建等多个岛屿,把捍卫国家主权落实到每一次值班、每一次瞭望和每一次斗争中,构筑起祖国南海的钢铁长城。今天的《守卫祖国边防线》系列报道,我们一起走近这些驻守在祖国南海海疆的“天涯哨兵”

  中建岛位于西沙群岛最南端,素有“南海戈壁”之称,这天一早,41岁的陆勤高级士官邱华像往常一样来到战位,紧盯着屏幕上的海域,这片海面他已经守护了整整21年。

  “上岛就是上前线,守岛就是守阵地”,中建岛紧邻国际航道,战略位置特殊,海空情况极其复杂。2010年的一天深夜,邱华正值夜班,雷达突然显示有3个小目标向小岛靠近。

  像这样的紧急情况时有发生,官兵们从未懈怠。每名战士都要经历重重训练、考核、竞赛、演习,在一次次强度高、标准严、压力大的实战演练中,迸发出高昂的战斗精神和浓烈的军人血性。

  这是中建岛举行的新兵入营仪式,新战士们从前辈手中接过钢枪,从此正式成为“天涯哨兵”的一员。在接下来的军旅生涯,他们将与这片海为伴,与这片礁为伍,毒辣的阳光会晒黑他们的皮肤,西沙人骄傲地称之为“西沙黑”,这是西沙人长期与自然环境斗争留下的印记。

  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建岛驻防伊始,45年来,一茬茬官兵扎根在这“南海戈壁”,守护海疆,建设家园。从中建岛上空俯瞰,绘有“五星红旗”“党旗”的巨幅图画,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两幅由驻岛官兵用海马草在沙滩上“种”出来的巨画,是守岛官兵们心底情感的寄托。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守卫祖国边防线 | “天涯哨兵”以祖国利益为重 爱国爱岛乐守天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