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明江:与战友并肩作战 过家门而不入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汝希):消防员雷明江正缓慢而谨慎地走在齐腰的洪水中,他的怀中抱着一个刚出生不足十天的婴儿。

7月9日凌晨,福建省南平市西北部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城区出现内涝,部分群众被困。武夷山石雄街的一处木材厂附近水位暴涨。

居住在木材厂附近的产妇张建旋刚吃完早饭就发现屋子里突然涌进很多水,她的床已经漂了起来。张建旋立马抱起孩子向木材厂里的亲属求援。

而此时在木材厂内,人们为了避险,爬上了木材厂中简易房的二楼,张建旋也抱着孩子爬了上去,心惊胆战地等待救援。她做完剖腹产手术才七天,身体极度虚弱。

洪水中的温暖臂弯

根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统一部署,为进一步有针对性做好抗洪抢险工作,早在7月3日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就组建了一支抗洪抢险突击队前往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前置备勤。面对突然而至的暴雨所引发的灾情,雷明江和队友们第一时间奔赴武夷山五九路石雄街,准备营救被困人员。

木材厂外水流湍急,雷明江带领队友们艰难地蹚水进入救援现场。就在靠近简易房的时候,雷明江突然听到房内传来了婴儿急促的啼哭声,他们加快步伐,想方设法冲进简易房内开展救援行动。

雷明江走进已被洪水淹了一半的一楼就闻到了一股难闻的味道,木材厂之前使用的煤气罐泡在水里,此时煤气已经开始泄漏了,雷明江和队友们必须迅速撤离被困群众。

救援要快,也要细心。被困的居民里不光有虚弱的产妇、刚刚出生的幼小的婴儿,还有刚做完手术行动不便的老人。积水浑浊,水下更是让人无从下脚的复杂环境,为了不让产妇沾水,安全地撤离,雷明江和战友就地取材,找到一些木板做了一副担架。木头是湿的,雷明江又找来一床干燥的棉被垫在担架上。

洪水已经齐腰深,雷明江不放心家属一边抱着婴儿一边往外撤离,他从家属手中接过了婴儿,复杂的环境让婴儿啼哭不已,雷明江用干净的衣服将还没有一只胳膊长的婴儿包了起来,一边轻轻地摇晃一边哄着,没想到没一会,刚刚还在大哭的婴儿不哭了,竟然在雷明江的怀里安安静静地睡着了。

从木材厂的简易厂房到大门口只有不到40米的路程,但雷明江却走得很慢很谨慎,洪水中裹挟着各种各样的杂物,他要保证每一脚都踩踏实,安全地把怀里的孩子送出去。

雷明江回忆说:“我也是一名父亲,我自己的孩子刚出生的时候我也不会抱,但后来就学会了怎么抱怎么哄,特别是这个孩子刚出生7天,比较脆弱,在这个环境下,一定要保护好这个孩子。”

一分四十秒的相见

木材厂被困群众化险为夷,雷明江又转战到下一个受灾点。7月11日下午,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枫富联圩被发现背坡存在渗水,后发展为脱坡险情。枫富联圩是鄱阳湖区的重点圩堤之一,保护着堤内6.4万亩耕地和3.7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7月14日,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又匆匆抵达余干县,雷明江跟队友们立马投入到防汛作业中。

两天后的上午,雷明江没有想到,在去安置点巡查的途中,竟然能够见到自己的父母。雷明江是江西人,这次执行救援任务的地方就在他的老家,但明知要来到江西老家,他也并没有向父母提起,他说:“报喜不报忧,这次的工作比较危险,父母年龄都大了,我不能让他们担心。”

雷明江的父母已经很久没见到儿子了,他们激动不已,不停地询问雷明江“累不累?吃饭了没有?任务危不危险?”,简单的问题雷明江却顾左右而言他。“救灾肯定很危险很累,但我不想告诉父母,我只是跟他们说都很好。”

作为儿子,不能时常回家和父母团聚,他心中有一些愧疚,他说:“工作上的疲惫和危险本来该是我自己承担的事情,但还是总让父母担心。”每当看到在洪水中被困的老人时,雷明江总是能想到自己的父母。

不光是家中的顶梁柱,身为消防员的他也是抗洪主力。洪水肆虐,保卫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负在雷明江肩上沉甸甸的担子。与家人短短一分四十秒的相聚后,雷明江连家门都没有踏进,便跟队友们匆匆地赶赴下一个执勤点了……(校对:宋春燕)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