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阀门生产的把关者林文亮:把计划落实到“最后一毫米”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2020年7月23日,长征五号遥四火箭一飞冲天,将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送入地火转移轨道,迈出了中国火星探测的第一步。

长征五号火箭是我国目前推力最大的运载火箭,载荷能力达到了23吨。增压输送系统就像是火箭的“动脉”,精准调控贮箱压力,从而为火箭稳定飞行提供保障,它上面的一些关键阀门直接关系到火箭发射和飞行的可靠性,甚至是飞行成败。

而林文亮则是长五火箭增压输送系统阀门生产的把关者。

在担任箭体和发动机泵阀零部件生产车间生产副主任的4年时间里,在每一次长五火箭增压输送系统阀门的生产组织中,林文亮带领他的团队闯过了一道道增压输送系统阀门生产难关。

专注与专业是林文亮对自己的要求,他常说,“我不光要做一个专注的管理者,更要做一个专业的管理者。只有做到专业,才能将火箭增压输送系统阀门管理好,将团队带好。”

节点就是命令

长征五号火箭的增压输送系统上,配套阀门有32种、118套,种类多,数量大,且阀门采用很多新的设计方案,精度和性能要求高,装配复杂,涉及机械加工、焊接、热处理等多环节,需要协调、配合完成,生产组织难度很大。

怎样组织好长征五号火箭增压输送系统的生产?在林文亮看来,需要团队精心策划,识别风险,向生产准备和过程控制要效率,把计划落实到“最后一毫米”。

当上级领导明确火箭齐套要求时,排气活门的生产周期已经不够,况且排气活门上的复合顶杆就要生产60天,林文亮所在的泵阀零部件生产车间对按时交付产品彻底没了底。

节点就是命令!今年的7月下旬到8月上旬正是发射火星探测器的最佳窗口期,一旦错过,只能等2022年才能再有机会。

为了按时交付产品,林文亮没有被动等待,而是带领生产团队两条腿走路。他一边和团队提前摸索加工参数,研究工艺方法,一边与兄弟单位沟通协调生产进度、流水作业。

在林文亮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复合顶杆的生产周期节约了10天时间。

阀门装配时,林文亮与团队提前预判,采用小组件和主阀并行装配的方法,使生产周期又缩短3天。

林文亮一直专注于任务节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最终,排气阀门也按时交付。

学习专业知识已“融入骨髓”

“学习火箭增压输送系统理论知识,是我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已经融入骨髓。”增压输送系统阀门的生产涉及机加、装配、试验等多个环节,林文亮在他的“老领导”的影响下,养成了不断学习专业技术的习惯。

长征五号火箭上有箭体阀门32种,循环泵1种,低冲击分离装置1种。这些产品都由林文亮负责,“如果不懂专业知识,不能做到事半功倍,这些任务根本完不成”。

在生产管理上,林文亮摸索出了一套方法:每次接到新的任务,先摸清产品结构、原理,然后组织团队从材料特性、加工工艺、装配试验难点等方面进行研讨,同时识别出齐套风险和短线,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安排生产。

“这样操作,生产会更流畅!”林文亮说。由于他前期在车工、铣工、磨工等岗位的锻炼,加上多年的学习与实践,对于优化生产流程,林文亮有着独到的认识。

长征五号火箭上有6种电磁阀,是现役和新一代运载火箭增压输送系统中最多的。电磁阀分电磁铁和主阀两部分。以电磁阀的电磁铁生产为例,从机加到装配试验,需要厂工艺研发中心、703所、702所等多个单位配合,无形中增大了产品的按时交付风险。

林文亮提前学习了每一种电磁阀门的工艺流程、产品结构等,识别出磁性能材料热处理有技术难点,电磁铁和电磁阀在装配试验上难度大。

在安排作业计划时,林文亮特意嘱咐主管调度员,紧前安排生产,规避因技术和质量风险带来的进度风险,保证电磁阀生产流程顺畅。

不仅如此,在日常工作中,林文亮还习惯每天带着问题下现场,既有前期梳理的风险,也有生产中遇到的突发问题。

他说,“与一线师傅交流的过程,是汲取他们经验和智慧的过程。这让我可以更好地抓住问题的本质,更好地解决问题。”

面对有着高密度发射任务的长征五号火箭,要继续保障好增压输送系统阀门生产,林文亮一如既往保持专注与专业,咬定节点不放松,把计划落实到“最后一毫米”。(董淑云 王钰/文 宋春燕/校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