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高官也中招,疫情给美国政府“上了一课”

来源:海外网  |  2020年07月29日 06:24
海外网 | 2020年07月29日 06:24
原标题:海外网深一度:白宫高官也中招,疫情给美国政府“上了一课”
正在加载

1.png

  特朗普与奥布莱恩(图:路透社)

  美国疫情形势持续恶化,白宫官员也未能幸免。据美国彭博社7月27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美联社称,奥布莱恩是美国政府迄今为止确诊的最高级别官员。知情人士透露,奥布莱恩是在一次家庭活动后感染了新冠病毒。对于病毒的传播链条,白宫暂未作出具体说明。

  近段时间,美国疫情加剧严重拖累各州“重启”,白宫态度也发生明显变化,不仅恢复了疫情简报会,还公开鼓励民众戴口罩。不过,这种“走向科学”的姿态,如今却被奥布莱恩的确诊戳穿。专家表示,现在病毒传播失控的问题,99%都是由来自白宫的那些自相矛盾、幻想的或错误的信息造成。

  “疫苗不能弥补美国政府的反应不足”

  就在美媒爆出奥布莱恩确诊消息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参观了位于北卡罗来纳州莫里斯维尔的富士工厂,并就疫苗开发和经济复苏等问题发表了讲话。美国《国会山报》27日刊文称,特朗普谈到疫苗时夸口,对抗病毒的疫苗研发取得了“飞速进展”,他声称政府通过“神速行动”项目,使疫苗研发需要等待的时间缩短了“好几年”。特朗普还表示,该项目“在短时间内开发、测试、研制和交付疫苗的举措,创下历史纪录”。

  与白宫盲目乐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专家的谨慎态度。美媒指出,包括安东尼·福奇在内的美国传染病专家以及其他公共卫生官员警告说,成功研发的疫苗可能要到2021年才能广泛使用。福奇25日在国际领袖基金会主办的一场网络视频会议上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新冠疫情在秋冬季将如何发展,也不知道疫情的最终影响会如何。而对于现阶段的疫苗开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8日在文章中援引福奇的话说,“正在试图弄清楚它是否真正起作用。”

2.png

  自6月以来,在没有进行有效安全防疫的情况下,包括亚利桑那、得克萨斯和佛罗里达在内的美国各州相继重启,导致新冠肺炎病例迅速扩散。进入7月,佛州病例增长速度最快,平均一天新增上万病例。截至北京时间27日,美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422万,过去一周内更是有连续4天死亡人数破千,总死亡人数已超14万,多州的死亡人数再创新高。

  对美国政府企图借疫苗“洗白”自身抗疫不力的作法,美国VOX新闻网在一篇文章中指出,“疫苗不能弥补美国政府的反应不足。”文章认为,像美国这样疫情还在迅速蔓延的国家,不能只等疫苗。泛美卫生组织前副主任乔恩·安德鲁斯(Jon Andrus)表示,“要遏制疫情,现在考虑采取应对措施为时不晚,包括加强检测、进行病例识别、追踪密切接触者等基本的公共卫生措施,这实际上都是基本程序”。

  “一场政治私利与健全科学之间的危险战争”

  据CNN26日报道,美国严峻疫情下,各种问题一一浮现:病毒检测效率低、医疗资源紧缺、密切接触者追踪力度小......与此同时,各州却已复工复产,导致形势进一步恶化。

  对此,美国历史学家约翰·巴里在接受法国《费加罗报》专访时表示,解决疫情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应避免将公共卫生问题政治化。“各种措施应该由像福奇博士那样的公共卫生领域的负责人来宣布,不能是由某个咄咄逼人的政治人士来宣布。

  美媒此前还报道过美国疫情数据被“政治化”的一个事件。当地时间7月15日,前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理查德·贝瑟表示,美国联邦政府要求新冠疫情关键数据的汇总跳过美国疾控中心(CDC),直接汇报给联邦卫生与公共服务部(HHS)。美国卫生专家对此表示强烈不满,CDC的四位前主任此前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专栏文章称,从未见过科学被政治影响如此之深。他们写道:“在我们的集体任期内,我们无法回忆起一次政治压力导致科学解释发生变化的情况。”

3.png

  《国会山报》认为,“我们正在见证一场政治私利与健全科学之间的危险战争”。

  《国会山报》在另一篇文章中也提到,特朗普政府取代美国疾控中心的公共卫生数据,并试图孤立和诋毁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博士。文章称,“我们正在见证一场政治私利与健全科学之间的危险战争”。文章呼吁,美国需要一个稳定且独立的公共卫生机构,能够不惧权威,讲实话。除了免受政治制裁之外,该机构还需要有独立的资金来源。“特朗普总统可以继续发他的推文,但不能允许他在缺乏科学依据的情况,通过鲁莽的举动将美国的公共卫生和经济置于危险之中。”

  “疫苗民族主义”没有赢家

  美国政客在国内大搞“政治防疫”之时,也没忘了在国际上推行“美国优先”。当地时间21日,在时隔3个月重启的白宫疫情简报会上,特朗普表示愿意与中国合作引入新冠疫苗。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起诉两名中国黑客,指其试图窃取美国公司的新冠疫苗数据。

  更早些时候,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司法部长巴尔在演讲中宣称,来自中国的黑客针对美国大学和企业窃取有关新冠肺炎治疗的知识产权。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回应,“中国在新冠疫苗研发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我们有一流的科研人员,我们不需要去靠偷来取得领先地位。”

  借疫苗抹黑中国的作法同样引起了美国媒体对于“疫苗民族主义”的不满。美国《外交事务》杂志27日发文称,疫苗民族主义不仅应该受到道德谴责,它也会伤害各国的经济、战略和健康利益。如果一个富裕、强大的国家选择这条道路,那么(在世界范围内)不会有赢家,最终每个国家都会成为输家。

4.png

  美国《外交事务》杂志认为“只有合作才能终结大流行”。

  “只有合作才能终结大流行”。文章提到,中国领导人在世界卫生大会上表示,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

  文章指出,瑞姆昔韦是最早被证明可对抗新冠病毒的药物之一,而在今年夏天,美国几乎买断了瑞姆昔韦的所有供应,其后3个月内,包括英国、欧盟以及世界上大多数其他国家都没有瑞德西韦可用。

  美国VOX新闻网在一篇题为《全球面临疫苗民族主义》文章中同样表示,民族主义不可能完全消除。但是最好的解药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国际合作。(海外网 王法治 张敏)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白宫高官也中招,疫情给美国政府“上了一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