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祖国边防线 | 巡逻在“蚊虫王国”的北湾官兵 发扬“三不言”精神践行戍边使命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7月28日 13:52
央视网 | 2020年07月28日 13:5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我们推出“守卫祖国边防线”系列报道。今天我们要走进的是北湾边防连。北湾边防连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植被茂盛的丛林地带,那里看似风景如画,实则条件艰苦。根据防疫部门检测,在蚊虫高峰期,每立方米空间蚊虫多达5200多只,所以也被称作“蚊虫王国”。“八一”建军节前,我们的记者来到北湾边防连,记录下了连队官兵的日常巡逻任务。

  北湾边防连驻地地势平坦,两岸遍布的沼泽和杂草成为蚊虫繁衍的天然“温床”。打建连之日起,官兵们就开始了与蚊虫的战斗,“点着牛粪打篮球,烧着茅草上厕所;蚊帐里面开班会,夏穿棉袄去巡逻”是连队流传的顺口溜,也是驻地独特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

  入夏前,上级为连队配发了10余种防蚊祛痛药品,同时,20套太阳能灭蚊灯安装在了营院内的角角落落。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官兵们的生活都得到了全方位保障。

  这天是连队前往中哈39号界碑徒步巡逻勘察的日子,那里素来被称作“蚊子窝”。巡逻出发前,官兵互相检查防蚊服的密封情况,在领口、袖口、裤口等容易裸露的位置上,逐一喷涂驱蚊药。

  北湾地区的蚊虫种类多、毒性大,虽然官兵防护措施齐全,经验不足的新兵还是被蚊虫钻进了防蚊帽中,把脖子咬得通红。军犬炎龙也忍受不了蚊虫叮咬,突然跑进额尔齐斯河中,将身上打湿,再也不愿上来。

  战士们穿过重重蚊海,终于抵达了39号界碑。一代代戍边军人驻扎在北湾边防连,从建站到现在,他们发扬连队“蚊虫叮咬不言苦,牺牲奉献不言亏,卫国戍边不言悔”的“三不言”精神,与蚊虫的斗争已经有57年,用青春和热血,在一次又一次的巡逻中践行了戍边使命。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守卫祖国边防线 | 巡逻在“蚊虫王国”的北湾官兵 发扬“三不言”精神践行戍边使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