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航母甲板 铺高铁钢轨的老铁们长啥样?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7月28日 11:41
央视网 | 2020年07月28日 11: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他们是一个“钢铁”的集体,新中国的第一炉铁水、第一根重轨、第一艘航母的甲板……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双手用智慧和汗水锻造了中国的“钢铁脊梁”今天《乐龄唱响》的舞台上来了一支“最硬核”的合唱团!

合唱团成员崔远慧

合唱团成员崔远慧

合唱团成员陈文波

合唱团成员陈文波

合唱团成员王廷孝

合唱团成员王廷孝

合唱团成员张成延

合唱团成员张成延

炼钢铁  促生产

炉炉铁水恰似赤胆红心

锻品牌  造重器

立名扬威挺起中国脊梁

数代鞍钢人不畏艰苦、勇于担当,为祖国生产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登上《乐龄唱响》舞台的就是鞍钢合唱团。

提起鞍钢和鞍钢精神,我们就必须先说到一个人,孟泰。

孟泰

孟泰

孟泰是鞍钢精神的一面旗帜,党领导下的第一炉铁水就是在孟泰的直接参与下生产出来的,他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全国劳动模范。在《乐龄唱响》的舞台上有幸请来了孟泰的女儿孟庆珍女士,我们一起回忆鞍钢初建的那段峥嵘岁月。

孟庆珍老人今年已经85岁高龄,提起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活动老人家仍然满怀感慨、如数家珍。

纪念物品

纪念物品

孟泰为什么会获得如此高的国家荣誉?孟泰精神为什么会是鞍钢精神的一面旗帜?了解孟泰的人都知道孟泰在鞍钢生产初期,为了保障鞍钢生产经常是不顾个人安危冲到危险第一线。那么他这种崇高的革命意志是怎么形成的呢?孟庆珍告诉我们,这还要从父亲和家人的经历说起:“1948年,我14岁。我们家几天都没吃过一顿饭,饿的实在没办法,我父亲只能把他的饭盒和手套拿出来卖了。然后我和我妹妹用卖了饭盒和手套的那一点点钱拿去买米,我们两个人怕弄丢了钱就分开来装。我装的钱多一点,妹妹装少一点,结果到了卖粮食的摊子上,我一摸兜发现钱还是被偷了。妹妹的钱买粮食也不够,老板就把装好的粮食一勺一勺的往外舀,我就跪在老板面前求老板可怜可怜我们,家里实在好久没吃过饭了,但是老板铁了心的就是不给,路人看不惯了凑了点钱我们才把粮食背了回来。我们家就这么点东西能卖还让我给弄丢了,为了不让我妈生气,我和我妹妹对我妈说,妈,你别生气,我们不饿。那天我和我妹妹都没有吃饭,你就想如果再不解放我们一家就全饿死了。”就是在这样吃不饱肚子的生死边缘,孟庆珍一家终于迎来了生活的曙光,1948年2月19日,鞍山解放。 

孟庆珍讲述,解放军住到了他们家,分粮食让他们家人吃,全家饱餐了多年来的第一顿高梁米干饭,临走的时候又留下了好多粮食。共产党几乎是救了全家的命。她说:“我父亲永远都忘不了党对我们的恩情,我父亲对我们说,跟着共产党走棒打不回头。他带着我们全家跟着解放军一块儿到了吉林通化,在通化冶炼厂抢修了两座高炉。他不仅自己没日没夜地干也带着我母亲、我们几个兄弟姐妹一块儿干。”1948年底,孟泰回到鞍钢。当时的设备毁的毁、拆的拆已经不能生产了,组织上希望鞍钢能尽快恢复生产。日伪时期留下来的日本技术人员认为按照鞍钢当时的条件,没有25年恢复不了生产。在没有经费、没有设备、没有技术可借鉴的条件下,孟泰带着工友们把日伪时期遗留下来的几个废铁堆翻了个遍,不顾刮风下雪、不分昼夜地刨冻雪抢备件、扒废铁堆、掘原材料,在一尺多厚的积雪下找到了一个又一个备品零件然后再擦干净。一共有上千种材料和上万个零配件保管这些材料与零备件的小房子,后来就叫做“孟泰仓库”。

孟泰仓库

孟泰仓库

1949年,修复后的2号高炉生产出第一炉铁水。这些修理高炉的零件很多来自于孟泰仓库,日本的技术专家看到了这么高涨的生产热情,这么高效的生产能力,也深受感动,连声说道,中国人真了不起,共产党万岁!

修复好的2号高炉

修复好的2号高炉

新中国的钢铁工业从鞍钢开始,鞍钢见证着我国工业的发展是当之无愧的“钢铁脊梁”。

从新中国初期的第一炉铁水、第一炉钢水、第一根无缝管、第一根重轨……

一代又一代的鞍钢人肩负起钢铁摇篮的使命担当。在《乐龄唱响》的舞台我们还请到了现在奋战在“钢铁一线”的杰出代表。他们在高铁钢轨铺设、航母甲板建造、深水钻井平台打造、港珠澳大桥的桥梁钢应用等方面都走在了世界前列,赢得了世界美誉,是鞍钢新时代精神的典范写照。

钢铁洪流铸造国之重器

鞍钢精神挺立时代潮头

过去

鞍钢人艰苦奋斗  敢为人先

未来

鞍钢人蓄势待发  只争朝夕

如今,站在《乐龄唱响》的舞台上,一首《红旗飘飘》就是鞍钢人最强有力的奋进号角。

 

《乐龄唱响·全国老年合唱大赛》

首播 CCTV-1

每周日 17:00

重播 CCTV-12

每周日 20:15

每周一7:20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造航母甲板 铺高铁钢轨的老铁们长啥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