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茉莉该咋养?做到这几点开花开爆盆

来源:燕赵晚报  |  2020年07月27日 13:17
燕赵晚报 | 2020年07月27日 13:17
原标题:夏天茉莉该咋养 做到这几点开花开爆盆
正在加载

  如果说起夏天开得最好看的花,茉莉肯定是其中之一,它的叶片翠绿,花朵洁白,养好了能从5月开到11月,那么茉莉该如何养护呢?

  及时补充水分

  气温高时,茉莉花水分蒸发很快,每天早晚应该各浇一次水,保持盆土湿润但不积水,如果空气干燥,还要经常喷水喷雾。夏季盆土的温度比较高,如果直接用凉水浇的话,水温和盆土的温差过大,很容易影响到根系的生长。因此要先把水晾晒一两天。同时,要注意千万不要在中午给植株浇水。

  施肥能保证花常开

  夏季是茉莉花的盛花期,为保证开花,每隔1周就要追施一次腐熟的饼肥水或复合肥,肥水充足才能开花又多又大,注意盆土不干不能施肥。

  浇酸性水

  茉莉花喜欢在微酸性的土壤里面生长,可以适当浇一些酸性水,例如雨水或者往水里添加少量的硫酸亚铁或醋,这样就可以保证它的植株正常生长。

  如果茉莉不开花或开花的数量比较少,可以在浇水时添加一些磷酸二氢钾,浓度控制在1:1000,大概隔上七到十天用一次。

  光照和修剪不能少

  茉莉花要想开花多,一定要保证光照充足,只要不是中午的暴晒,其他时间光照越多,开花越好。

  要及时修剪过密的缠枝,修剪时保留底部10-15厘米,促新枝萌发。花谢后及时剪去花枝,减少养分消耗,保证下次开花。

  养护常见问题

  茉莉花叶片发黄脱落怎么办?

  茉莉花叶片发黄一般有3个原因。

  1.浇水不当。浇水过多时,茉莉花根部透气性不好,就会出现嫩叶无光泽,逐渐发黄枯萎。浇水过少时,水分吸收不够,老叶就会逐渐由上往下脱落。

  解决办法:浇水要保证盆土潮而不湿,淋雨后要及时倒掉积水,防止烂根。

  2.施肥不当。肥大时茉莉花新叶颜色变褐,老叶逐渐枯黄脱落。缺肥时叶片营养不够,就会发黄。

  解决办法:肥大时要及时换盆换土,缺肥时要及时追肥。施肥按照薄肥勤施的原则。

  3.土壤偏碱。茉莉花喜欢偏酸的生长环境,如果盆土偏碱性,也会造成黄叶落叶。

  解决办法:可以将食醋兑水稀释1000倍灌土,也可以将水果皮、果核兑水沤肥后浇花。

  茉莉花掉花苞怎么办?

  茉莉花掉花蕾、花苞一般有2个原因。

  1.适应新环境。茉莉花适应新的环境,需要消耗很多养分,这时候只能牺牲花苞来节省养分。

  解决办法:把花蕾都掐掉,再修剪一些健壮的枝叶,然后放在阴凉通风处,缓一周,再进行正常养护。

  2.光照不足。茉莉花喜光,光照不足,会导致枝叶徒长,要么未开花先掉苞,要么开花又少又小。

  解决办法:先修剪枝叶,然后把花盆放在光照充足的南阳台或窗台养护,只要不是强光暴晒就行。

  茉莉花烂根怎么办?

  1.修剪烂根。发现烂根后,将茉莉花从花盆中取出,轻轻抖落泥土,用清水冲洗干净,再剪去烂根。

  2.杀菌消毒。将剪好的根部放在高锰酸钾或多菌灵溶液中浸泡2-3小时,然后放在通风阴凉处晾干。

  3.换盆移栽。在花盆底部垫一层碎石、煤渣,然后填土移栽。土壤可用疏松的腐叶土、泥沙土混合配制。

编辑:陈思源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夏天茉莉该咋养?做到这几点开花开爆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