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们的长辈“快乐的生活,优雅的老去”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7月27日 14:18
央视网 | 2020年07月27日 14:1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

1

       每每读到朱自清《背影》中的这段话,都有种淡淡的忧伤。想起逐渐年迈的父母,终有离开自己的一天,不禁感怀悲秋强说愁。所以,今天来到《乐龄唱响》的这群老人,他们就是“中国好父母”的典型代表,因为在人生的最后阶段,他们依然把子女作为第一顺位,去考虑问题,本该在家颐养天年,让子女照顾着安享晚年,却毅然决然搬进了养老院。

河北燕达老年合唱团团员笑迎“夕阳”

河北燕达老年合唱团团员笑迎“夕阳”

       从这些耄耋老人脸上,我们看不到一丝一毫的落寞神情,反而是一张张充满活力与开心的笑脸。而在节目现场,又是怎样的一番谈话,让主持了二十多年老年节目的黄薇如此动容?

1

1

       刘山、张淑惠,在学生时代曾是大学同学,毕业后两人结为夫妻,他们唯一的儿子却选择了“丁克”生活。张阿姨说,“作为父母我们不想干涉儿子的选择,我们希望他们能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像刘山、张淑惠夫妇,这样思想开明的老人不在少数,他们大多身体健康,只是不想给儿女添麻烦,于是选择了养老院的生活。

1

       因为年纪大了,王奶奶在生活上面临了诸多不便,她的儿子、孙女虽然十分孝顺,但每天的工作异常繁忙。为了支持儿孙的工作,让他们在事业上有更多发展,她决心跟老伴儿卖房住进养老院,可是计划刚一宣布,儿子就极力反对,孙女也无法理解。

1

       谈起自己的儿子,马阿姨满脸自豪。他的儿子,是2004年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高考状元,以707分被清华大学录取,毕业以后留在北京工作。2013年,马姨的老伴因病去世,儿子就把马阿姨接到了北京。

       说起在养老院的快乐生活,团员中岁数最大的任位平奶奶最有发言权,因为她在养老院已经住了九年,但快乐的生活让她忘记了时间的存在。

1

       任奶奶之前一直由三个儿子轮流照顾,但是儿子也有了自己的孙辈,任奶奶说,“他们有各自的家庭,也有各自的事业。我不想介入他们的家务,儿孙自有儿孙福。于是就住进了养老院。”对于现在的乐龄生活,任奶奶聊起来兴致极高。

       新时代的老人们,让我们惊讶,让我们大开眼见,他们有了全新的养老观念,养老院让他们远离孤独,他们跟同龄的朋友们学习交流,享受着丰富多彩的乐龄生活。新时代的老人们,让我们致敬,让我们佩服,他们辛苦一辈子,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建设事业,把儿孙拉扯大。当他们步入老年,依然坚持不成为子女事业的牵绊,让子女能安心地投入工作。除了收获了老人们给我们带来的感动,《乐龄唱响》也为老人们带来了惊喜,他们的子女来到现场,为即将参赛的父母加油鼓劲!

       加油助威的亲属中,还有一对特殊的新婚夫妇,赵锡禹、富志敏老人。两位老人在青年时期曾是同窗好友,但步入工作岗位之后就断了联系。耄耋之年的他们,却巧合地住进了同一所养老院,于是,“缘,妙不可言”。

       父母是我们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爱是最无私的爱。我们常说“孝不能等”,可我们也常听身边朋友说,“子欲养而亲不待”。父母自生下我们,不曾表达对子女回馈的期望,他们将爱,全落实在行动上。而我们对他们的爱,也不能仅限于口头,不能让这份爱成为遗憾!现在就去给异地的父母来个视频连线,给身边的父母一个深情的拥抱吧!

《乐龄唱响·全国老年合唱大赛》

首播 CCTV-1

每周日 17:00

重播 CCTV-12

每周日 20:15

每周一7:20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看,我们的长辈“快乐的生活,优雅的老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