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热量的无糖汽水, 也不能敞开尽情“快乐”!

来源:扬子晚报  |  2020年07月26日 15:47
扬子晚报 | 2020年07月26日 15:47
原标题:0热量的无糖汽水, 也不能敞开尽情“快乐”!
正在加载

  喜欢喝汽水又怕胖,令很多人左右为难。于是,不少人选择号称0热量的无糖汽水。0热量的无糖汽水真的可以随便喝而不用担心变胖吗?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科许杰超营养师。

  “喝无糖汽水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确实不会胖人。”许杰超营养师告诉记者,一般的汽水使人发胖,主要是由于其中含有大量的糖。“大家平常喝的汽水含糖量很高,250ml的饮料,含糖量大概有30g,相当于一碗米饭的热量。”无糖汽水由于不含糖,因此排除了将饮料自身含有的糖转化为人体脂肪的可能。从这一角度看,无糖汽水确实能够满足汽水爱好者们“快乐”一下又不发胖的需求。

  不过,尽管无糖汽水的外包装上标注了能量为“0千焦”,但实际上热量并非真的等于0。许杰超介绍,根据国家规定,在标注食品营养成分时,有一个“0”界限值的概念。所谓“0”界限值,是指当能量或某一营养成分含量小于该界限值时,基本不具有实际营养意义,而在检测数据的准确性上有较大风险,因此应标示为“0”。因此,标注为0热量的汽水,并非绝对没有热量。

  既然不含糖,那么为什么喝起来甜甜的呢?许杰超解释,这主要归功于其中的甜味剂。目前无糖汽水中的甜味剂主要是阿斯巴甜和安赛蜜等。这些甜味剂能够提供甜味但是能量很低。关于其安全性,国外做了很多研究。一般认为,只要是在安全剂量范围内使用,不会造成太大伤害。

  虽然从热量上来看,无糖汽水相比于一般的汽水能够给人更多的“安全感”,但依然有一些问题无法避免。许杰超介绍,汽水中含有的磷酸,一旦摄入过多,会影响钙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引起钙磷代谢异常,导致骨质疏松;不少饮料中含有的咖啡因,吃多了可能引起失眠、烦躁、头痛、呼吸加快等问题;汽水中的二氧化碳,会带来饱腹感,刺激胃酸分泌,从而带来消化不良、胃部不适等风险。另外,甜味剂食用过多也会导致我们对于甜味的过度依赖。“甜味剂的甜度一般在蔗糖的200倍以上,吃多了会使我们对于甜味愈发不敏感,反而会让我们吃更多的甜食。”许杰超说。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0热量的无糖汽水, 也不能敞开尽情“快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