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南:凝聚统战合力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西藏网  |  2020年07月24日 10:42
中国西藏网 | 2020年07月24日 10:42
原标题:西藏山南:凝聚统战合力助力脱贫攻坚
正在加载

  中国西藏网讯 推进产业项目,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吸纳就业,帮助贫困人口脱贫;稳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劝导群众搬出“穷窝窝”开启新生活;特色产业合作社实现家门口增收;宗教界以慈悲济世的修为助力脱贫攻坚。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各族儿女齐心协力、锐意进取,雅砻大地呈现出经济文化繁荣、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幸福的大好局面。

  2019年以来,山南市215家民营企业积极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累计投入资金8976.93万元,帮助8431人实现脱贫。民营企业致富不忘家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脱贫攻坚贡献出民营力量。

基地新鲜欲滴的蔬菜 摄影:贾华加

基地新鲜欲滴的蔬菜 摄影:贾华加

  隆子河畔的温室大棚内,叶巴村村民索朗普珍正在劳作,“我在蔬菜大棚上班,每月有3500元的工资。”贫困户索朗普珍自从搬到隆子县隆子镇叶巴村后不仅住上了新房还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并于2017年成功摘掉贫困的帽子。

巴珠和村民交谈致富经 受访者供图

巴珠和村民交谈致富经 受访者供图

  索朗普珍口中的蔬菜大棚,是巴珠旗下公司之一。2016年至今,巴珠旗下公司产业先后吸纳当地群众就业873名,其中贫困户就业近400余名,员工月平均收入达3500元以上。四年来,公司扶贫投入资金近2500万元。

浪卡子县伦布雪乡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新建房屋 摄影:赵耀

浪卡子县伦布雪乡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新建房屋 摄影:赵耀

  羊卓雍错湖畔起家的羊湖建设集团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主动承担起浪卡子县伦布雪乡整乡帮扶工作,投入资金4172.3095万元,实施了安排就业岗位、开展技能培训、发展特色产业、建立教育资金、保障生活条件和改善居住条件六项措施,使该乡482户1714名建档立卡户基本实现脱贫摘帽。

央金白姆在自家房子中 摄影:赵耀

央金白姆在自家房子中 摄影:赵耀

  “现在的房子宽敞明亮,收入和之前比也有了天差地别,现在一年的收入有15万元左右,女儿在学习厨师,除了经营商店之外准备再开个餐馆。”苏格村村民央金白姆在憧憬着新生活。搬迁至新房子之后,在羊湖建设集团提供材料、技术和销路的帮助下,央金白姆开始制作藏被,一年可以增加5000元左右的收入。羊湖建设集团还于2018年启动了伦布雪乡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投入帮扶资金1340万元,县政府配套资金85万元,贫困户自筹58万元。

其律卓玛 摄影:王淑

其律卓玛 摄影:王淑

  和央金白姆一样,搬进新房子的其律卓玛也开始了幸福的新生活。一家人彻底告别了漏雨的旧房,再也不用为雨季的到来而提心吊胆了。其律卓玛生活的加查县共康村通过土地开发项目、生态养殖项目、经济林种植项目等有效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2017年全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贫困发生率降为零。2019年,人均年收入从2017年的5647.57元增加至11039元。

  不同于加查县共康村的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隆子县的仁增多吉则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刚开始没有经验,猪生病了也不知道如何去治,心里非常着急。”2016年,刚养殖藏香猪一年的仁增多吉便遭遇了猪瘟,几百头猪接连死亡。心急如焚的他连夜驱车从隆子县赶到林芝市米林县买药回来。经过一次次的经验教训,加上林芝市农牧学院老师的指导,现如今仁增多吉已经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养殖办法。仁增多吉的藏黑猪养殖场现存栏1400头,5个猪场共吸纳了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每人每天有130元的工资收入,年底不论盈亏还会为每人分红1000元。

桑耶寺 摄影:赵耀

桑耶寺 摄影:赵耀

  在共建小康路上,僧众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建设者,他们以慈悲济世的修为和慈善扶贫的行动展示了西藏宗教界爱国爱教、扶贫济困的良好形象。5年的时间,桑耶寺僧众已累积为困难群众捐助上百万元,慈善资金主要集中用于困难群众的房屋改造、捐资助学、灾害救助、帮助危重病人等方面。

  经过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2019年成为了山南市发展历史上值得大书特写的一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底线标准,贫困发生率降至零;169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53380人在现行标准下脱贫,实现了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耀 贾华加 王媛媛)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西藏山南:凝聚统战合力助力脱贫攻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