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长期大量喝碳酸饮料会影响尿酸代谢

来源:武汉晚报  |  2020年07月23日 13:48
武汉晚报 | 2020年07月23日 13:48
原标题:16岁少年可乐当水喝得了痛风 医生提醒:长期大量喝碳酸饮料会影响尿酸代谢
正在加载

方珣副主任医师进行微创可视关节针刀镜灌洗治疗。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 马遥遥)16岁少年晚上睡觉时膝盖剧痛,第二天痛得无法走路。到医院一查竟然查出痛风,他的双膝关节里有多处尿酸盐结晶。医生了解到,少年每天都会喝可乐,几乎把可乐当水喝。

  16岁的曹博(化名)体型有些偏胖。三天前的晚上他突然感到膝盖剧痛,这已经是他一个多月来第三次出现这种症状了,但这一次要严重得多。第二天早上,他发现两个膝盖肿痛厉害,几乎无法走路。随后,家人送他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南京路院区看诊。

  经检查,曹博的尿酸值高达700多。接诊的风湿免疫科方珣副主任医师诊断,曹博得了痛风。方医生介绍,男性的血尿酸正常值为149~416μmol/L ;女性为89~357μmol/L。经过CT检查发现曹博的膝关节内有相当多的尿酸盐结晶沉积。昨日,方医生通过微创可视关节针刀镜灌洗治疗,将尿酸盐结晶取出,患者症状明显缓解。通过进一步询问病史,方医生了解到曹博没喝过酒,也不怎么吃海鲜,但非常爱喝可乐,几乎每天把可乐当水喝。方医生解释,长期大量喝碳酸饮料会导致体内嘌呤代谢的紊乱,使嘌呤产生的速度远远大于排泄的速度,而导致痛风发作。

  该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陈文莉提醒,很多人以为吃海鲜、喝酒和摄入嘌呤高的食物才会诱发痛风,其实像可乐这样的含糖量高的碳酸饮料,也会影响尿酸代谢。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喝水,可以是白开水或者淡茶,不要喝太多碳酸饮料,尤其是不要用含糖的碳酸饮料代替水。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注意!长期大量喝碳酸饮料会影响尿酸代谢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