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永续,琼崖精神永存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7月22日 12:01
央视网 | 2020年07月22日 12: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有一种坚守是花的形状,那是美好愿望的凝结,是坚强力量的绽放。有一种坚守,绵长而恒久,从内心深处直到天涯海角,从遥远过去直到此时此刻。承载着这样一份坚守意志的群体,正是今天《乐龄唱响》所缅怀的海南琼崖纵队的革命先辈们。说到琼崖纵队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其实《红色娘子军》就是以琼崖纵队一个分支队伍为原型创作而成。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他们不畏艰苦、英勇奋战,用滚烫的鲜血和敢于牺牲的精神创造了“琼崖革命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伟大奇迹。今天,《乐龄唱响》的舞台上,就来了一支由海南琼崖纵队的后代和亲属组成的老年合唱团。

海南红棉合唱团

海南红棉合唱团

  作为琼崖纵队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们,他们也带了先辈的故事。

海南红棉合唱团团长麦珠丹

海南红棉合唱团团长麦珠丹

  合唱团团长麦珠丹告诉我们,她所在的村子当时只有十几户人家,但是有八位参加了革命,她的公公、姑姑、叔叔,以及丈夫都参加了琼崖纵队,当年解放军渡海解放海南岛,麦阿姨的公公就肩负着解放军的渡江接待任务。

海南红棉合唱团成员廖燕青

海南红棉合唱团成员廖燕青

  节目现场,廖燕青回忆起母亲曾给她讲述的革命故事,“那时候她才十几岁,送情报都是晚上出发,摸黑走夜路,有一次她被绊倒了,伸手一摸都是尸体,但她一点不害怕,爬起来继续前进!”

海南红棉合唱团成员廖燕青的父亲与母亲

海南红棉合唱团成员廖燕青的父亲与母亲

  妈妈晚年时光,我们子女经常带她去看各种节日活动,尤其是国庆节,举国上下红旗招展,灯火通明,她看了以后非常激动,她说:“这么好的日子,我想起了那些死去的战友,他们要能活到今天,该多好啊!你们要感谢共产党,只有共产党才能让老百姓过上好生活。”

海南红棉合唱团成员赵力钢

海南红棉合唱团成员赵力钢

  赵力钢说,从小就喜欢听父亲讲革命故事,特别是打仗的故事,“有一次他们军部遭到敌人的袭击,领导命令他们12名战士,护送6辆载着光洋的马车撤退,情急之下跟部队走散了,他们遁入了山林,六天六夜没吃没喝,风餐露宿,靠草根树皮勉强支撑,敌人撤退了,他们带着六车军饷回到部队,一枚光洋都没有少,他们几乎都虚脱了,但他们坚持了下来,那是因为他们有一个信仰,一个解放全中国的信仰,我觉得信仰要得到传承,信仰也必须传承!”

  “父亲那一代抛头颅洒热血,作为他们的后代我们能做些什么?我觉得我能做到的是无偿献血,我从1994年就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25年的时间里,献了100多次血,累计献血18万800毫升,大概相当于45个成年人的血量,父亲那一代人牺牲生命解放全中国,我们献血挽救生命,我觉得这也算是对父辈精神的传承。

琼崖纵队

琼崖纵队

  在碧海蓝天间,他们曾用热血坚守;在翠绿的甘蔗林,他们曾延续着红色基因;在海角天涯的椰子树旁,他们实现着崇高的革命理想。虽然那段时光逐渐离我们远去,带走了很多,但是也为我们留下了更多。当我们感慨岁月的无情时,珍贵的精神却彪炳史册,历久弥新。在浴血奋战的革命战争年代,琼崖的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为海南的解放付出了鲜血与生命。而在社会主义新长征的道路上,琼崖的后辈们不忘初心,继承英雄前辈衣钵,为海南的改革开放贡献了青春和智慧。相信在一代又一代的接力与传承下,新时代的海南会更加美丽、更加富饶!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红色基因永续,琼崖精神永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