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成了!一波三折的欧盟特别峰会到底谈了什么?

来源:央视新闻  |  2020年07月22日 00:59
央视新闻 | 2020年07月22日 00:5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当地时间21日早间,在经过数轮磋商和激烈讨论之后,欧盟领导人最终在特别峰会的第五天就备受外界关注的经济救助方案达成共识。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表示,协议对于欧洲极其重要。

  同时,据BBC报道,今年的欧盟特别峰会是20年以来最长的一次。频繁进入“加时赛”的会议,为何一波三折?各国领导人在会上到底都谈了什么?

  经济岌岌可危 挽救刻不容缓

  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已让欧洲大陆陷入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从未有过的衰退。

  据英国《卫报》报道,欧盟委员会的最新预测是,欧盟经济活动今年将萎缩8.3%,明年预计反弹5.8%。由于各国经济复苏的速度快慢不同,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欧洲的贫富差距。

  △英国《卫报》:欧盟委员会最新预测,欧盟27国今年GDP将下降8.3%,明年预计反弹5.8%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给出的预测,今年欧元区经济将出现10.2%的衰退。即使抗疫相对成功的德国,今年也将出现7.8%的衰退;法国以及西班牙、意大利等南欧国家,今年的衰退程度可能会达到12.5%~12.8%不等。

  △图片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网

  所以,欧盟急需通过一份复苏方案来挽救当下的经济。

  究竟谁来埋单 各方曾僵持不

  本次欧盟特别峰会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欧盟领导人举行的首轮面对面峰会。会议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让各方就欧盟委员会提出的经济救助计划——“欧盟下一代”复兴计划达成共识。

  “欧盟下一代”复兴计划中包括7500亿欧元的专项经济复苏基金,而专项经济复苏基金将被纳入2021—2027年的整体预算体系中,成为整体预算的一部分

  此外,欧盟各国本应在去年就2021—2027年长期预算达成一致,却因英国“脱欧”等问题一拖再拖,今年下半年将是最后期限。

  预算谈判本就艰难,现在又与经济复苏基金挂钩,更是难上加难。

  原定于17—18日召开的欧盟特别峰会,在会议期间多次进入 “加时赛”。会议期间,分歧主要集中在专项经济复苏基金中无偿拨款的数额和基金的管理方式问题,欧盟内部意见不统一,两大阵营曾僵持不下。

  德国领跑支持派 复苏基金“我赞成”

  7月1日,德国接替克罗地亚,开始为期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

  8日,默克尔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阐述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工作规划。她强调,欧洲各国必须搁置分歧,找到共同解决方案,这样才能增强凝聚力,变得更强大,最终成功度过当前危机。她说:“这也是我们担任主席国的指导原则。团结一致,让欧洲再次强大。”

  △8日,默克尔到访欧盟“首都”布鲁塞尔,并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呼吁大家“团结起来,让欧洲再次强大”。

  9日,默克尔还与曾反对专项经济复苏基金的荷兰首相马克·吕特(Mark Rutte)举行会谈,希望说服后者。默克尔表示,不与改革和未来挂钩的援助最终不会起到帮助作用。危机过后,只有那些经济有竞争力和发展可持续的国家才真正能保证人民的福祉。

  德国国际与安全事务研究所执行主席弗尔克尔·佩尔特斯也曾表示,德国一直反对通过在公开市场借贷为欧盟预算筹集资金,即便是在欧元危机期间也是如此。然而此次德国改变立场,与法国共同提议在资本市场借贷筹资,可谓开了历史先河

  意大利、西班牙、法国成最大受益者

  据欧委会此前提议,欧盟准备设立的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中,5000亿欧元为无偿拨款,另外2500亿欧元为贷款,用于帮助欧盟成员国在新冠疫情后重建经济。

  除了轮值主席国的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等国对复苏基金也是持积极态度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此次经济刺激计划最大受益国依次是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

  意大利总理孔特在欧盟峰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约2090亿欧元将分配给意大利,占基金总额的28%

  △当地时间7月21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在欧盟峰会结束后举行记者会

  此外,美联社也称,对那些因为新冠疫情而遭受严重经济影响的国家(主要是在地中海地区)的领导人来说,留给他们确保推进计划挽救欧元区经济的时间不多了。

  △图片来源:美联社

  另有五国曾反对:别人的账单我不买

  与德国、法国等国不同的是,奥地利、瑞典、丹麦、荷兰和芬兰这五个国家曾对此项复苏基金颇为不满,认为这是让欧盟为南欧国家这些财政“差等生”集体埋单。它们主张以贷款方式进行援助,且应附加改革条件和监管机制。

  美联社称,荷兰首相马克·吕特(Mark Rutte)曾强烈反对最初的计划,希望7500亿欧元全部采用贷款形式。

  在最新一轮谈判之前,他还补充道:“奥地利、瑞典、丹麦、荷兰和芬兰五国正在为欧盟的必要改革斗争。我们正在为获得退回资金而奋斗……我们是在一个非常敏感、紧张的局面下进行谈判磋商,所以每一个人,在任何时间都有理由深感焦虑。”

  △图片来源:美联社

  之前,有人士认为,恢复基金能否落地或取决于这些国家立场的变化。

  布鲁塞尔布鲁格经济智囊团负责人冈特拉姆·沃尔夫(Guntram Wolff)说:“这确实是一次非常非常困难的谈判,因为这不仅涉及这笔新的大笔资金,而且还确实改变了货币联盟的格局。”

  “这是欧盟第一次借钱将其赠予各国。因此,就货币联盟的方式,欧盟的运作方式而言,这确实是一场改变游戏规则会议。”

  △图片来源:美联社

  欧洲理事会主席:成了!

  21日早间,欧盟领导人最终在特别峰会的第五天就备受外界关注的经济救助方案达成共识。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也在个人的社交账号上宣布了这一消息。

  据悉,欧盟准备设立总额7500亿欧元的专项经济复苏基金,其中3900亿欧元作为无偿拨款,另3600亿欧元作为贷款,用于资助成员国疫后重建。该方案与欧盟委员会此前的提议相比,将无偿拨款部分从5000亿欧元削减至3900亿欧元

  △2021—2027年欧盟预算分配,专项经济复苏基金中3900亿欧元作为无偿拨款,另3600亿欧元作为贷款(图片来源:欧盟)

  欧洲舆论普遍认为,该协议是欧盟成员国连日来相互让步和妥协的成果。不过,各方达成共识仅是第一步,接下来,欧盟能否有效地应对严峻的经济挑战,尚有待观察。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郑弘 赵新宇

  策划丨郑立恒

  编辑丨程程 金律成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终于成了!一波三折的欧盟特别峰会到底谈了什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