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抗洪12天昏倒的民警夏亮醒了

来源:法制网  |  2020年07月20日 13:12
法制网 | 2020年07月20日 13:12
原标题:连续抗洪12天昏倒的民警夏亮醒了
正在加载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通讯员 蔡俊

昏迷50多个小时后,36岁的民警夏亮在7月16日早上苏醒。

主治医生田晓金说,夏亮已脱离生命危险,目前上半身可以活动,下肢不能移动,暂时还不能说话。

从警8年的夏亮,是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公安局关口派出所副所长。在防汛救灾一线连续奋战12天,7月13日晚,他回家拿换洗衣服等生活用品时突然半边脸僵硬、手脚发麻,后昏迷被紧急送医。

“夏亮是突发脑溢血,再晚一点送来就有生命危险。”田晓金说。

排险不停歇

7月2日,浠水县遭遇强降雨,关口镇汛情紧急。

夏亮和同事承担起辖区交通安全保障和巡堤任务。他每天带队对主要道路和险要地段开展隐患排查,同时对附近的白洋河水库险情开展巡查。

7月4日上午,当地下起大雨,夏亮像往常一样出去排查隐患。

10时许,夏亮向关口派出所所长周洁报告,在罗兰路双河桥,河水水位已超过桥面约50厘米,一辆小车熄火停在路中间。

这条路是关口镇通往黄冈市罗田县的主要干道,如果不及时处置,将会造成大量车辆拥堵。

夏亮立即联系救援车辆,并在桥两头设置警示牌,对道路进行管制。

大雨还在下,河水水位一直上涨。夏亮带队对两个方向的车辆进行疏导,劝司机们绕道而行,直到同事来换班他才返回派出所。

午饭后,夏亮没有片刻停歇,便带队开始了新一轮的巡逻排查。

周洁说,3天里,夏亮排查交通安全隐患31处、整改19处,保障了辖区车辆通行安全。

保障不止步

7月5日夜至6日上午,因连续强降雨,浠水县白洋河水库水位上涨,大坝两处发生散浸、脱坡险情。

7月6日晚,浠水县公安局组织180名突击队员参与抢险。夏亮带领15名队员负责大坝周边的交通保畅。7月6日晚9时许,大量抢险应急车辆从四面八方涌向现场,短时间内出现了几公里道路拥堵。

“大坝路面窄,靠一边走……”关口派出所民警陈方回忆,夏亮站在最前沿,不等停一停歇口气,一波又一波车流接踵而来,夏亮冒着大雨,在堤坝两头来回跑。这段3公里长、容易拥堵的堤坝,夏亮来回跑了几十趟,疏导车辆1600余辆,衣服完全湿透,浑身沾满泥土。

直到7月7日15时许,经过约20个小时的鏖战,水库险情得到初步控制,夏亮才返回派出所短暂休息。

当晚,夏亮又带着民警和辅警,先后来到辖区3个安置点,对紧急转移来的村民耐心安抚劝导。为了让村民们对家里的财产放心,夏亮带队连夜对水库沿线的5个村进行治安巡逻。

轻伤不下岗

7月9日13时,关口街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货车将一位骑摩托车的老人撞倒。

接警后,夏亮立即赶往现场并联系120。在等待救护车到来的同时,他一直在旁边与老人沟通,避免其失血过多昏迷。夏亮又同救护人员一起将老人送往医院,直到老人脱离危险他才离开医院,已是晚上8点多,又坚持对白洋河水库大坝巡查了一圈,才回到派出所。

7月8日晚,白洋河水库水位已降至警戒线以下,但夏亮心里却一刻都不敢放松。他每天除了在派出所处理日常工作外,还坚持到大坝上巡查值守。

到7月13日,夏亮已经连续12天上堤,半个月没回过家。7月13日10时,周洁与夏亮一起到大坝上巡查。突然,夏亮感觉胸闷、头晕。周洁让他到车里休息,但夏亮稍作调整又坚持巡查了一圈。

7月13日晚,夏亮向所长请了两个小时假,回家拿生活物品和换洗衣服。不料,回到家中不到半小时,他突然昏倒。妻子徐越被吓到了——他平时身体素质很好的。

7月初,参加防汛工作起,夏亮就一直在派出所。4岁的儿子非常想念他,但父子只能通过视频聊天。

夏亮的同事陈方说:“亮哥平时工作很拼,连续工作二十几个小时是家常便饭,有时候晚上就没怎么睡觉。”

夏亮从湖北警官学院治安管理专业毕业后,先后在浠水县公安局南城派出所、团陂派出所、关口派出所工作,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获嘉奖1次,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2019年11月,他从团陂派出所副教导员提拔为关口派出所副所长。

“夏亮工作认真负责,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干警,是我们的骄傲。”周洁说。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连续抗洪12天昏倒的民警夏亮醒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