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暴雨洪水频发 乘高铁出行有影响吗?

来源:科技日报  |  2020年07月20日 06:23
科技日报 | 2020年07月20日 06:23
原标题:南方暴雨洪水频发 乘高铁出行有影响吗?
正在加载

  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暴雨洪水集中频繁发生。据水利部相关消息,长江、黄河上游、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太湖先后发生编号洪水。长江流域6月以来平均降雨量,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7月12日0时,江西鄱阳湖星子水文站水位达到22.53米,标志着我国最大淡水湖水位突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如此频发的暴雨洪水,乘高铁出行有影响吗?

  “铁路部门一方面尽锐出战,加强汛期安全工作,为万里铁道线构筑坚实的防洪大堤;另一方面会根据雨情汛情,对列车开行方案进行实时调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南方沿江沿湖地区铁路局集团,纷纷总动员,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拓展防洪治理的深度和广度,实施智能防洪。

  气象系统监测,无人机高空巡视……信息化管理与防洪工作深度融合

  中国武汉铁路局集团公司大力推动信息化管理与防洪工作深度融合,从专人应急值守到气象系统监测,从人工攀岩勘察、GPS定位追踪到无人机高空巡视,让线路监测、巡查巡守无死角,将隐患消除在萌芽之前。

  “充分运用专业气象服务互联网平台、卫星云图、雷达图,密切监控管内雨情;在沿线设置雨量观测点,实时收集雨量值,将监测情况传输至安全生产指挥中心的监测系统。”中国武汉铁路局集团公司工务负责人说。

  “7月10日,我们对防洪重点单元所有感应监控系统数据信息逐项分析,及时发现了一处隧道顶安全隐患,大大缩短了应急处置时间。”中国武汉铁路局集团高铁工务段桥(武汉工务段)梁科负责人汤舒柳说。

  九景衢铁路,全长5500米的鄱阳湖特大桥,横跨于鄱阳湖之上,一侧是鄱阳湖,一侧是长江,被称为“风口浪尖”上的铁路桥。鄱阳湖大桥上安装了自动水位测量仪,实时向安全调度中心报告水位情况。“我们24小时守在桥上,就是要确保大桥和列车安全。”中国南昌铁路局集团九江桥工段琵琶湖路桥养修工区工长党颉明说。

  停运列车退票均不收退票费

  如果遇到因洪汛导致的停运等情况怎么办?铁路部门回应来了。

  停运列车退票均不收退票费。

  无论持纸质或电子车票的旅客,均可自接到通知之时起,至票面乘车日期后30日内(含当日)办理退票。纸质票和电子票可在任一车站退票窗口办理退票,电子客票(含已取报销凭证)还可登录12306网站或App办理退票。

  如果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且未领取报销凭证的,可直接在铁路12306网站或App办理;如已领取报销凭证或使用现金购买电子客票,也可先行在网上办理退票,于180天内到任一车站完成退款等相关手续,一并交回报销凭证。

  如所持车票的发站或到站在停运区段内,在未使用的情况下,则可办理全额退票。例如:上海虹桥—宁波的G7533次列车,运行过程中由于自然灾害,调整运行区段为上海虹桥—绍兴北,绍兴北—宁波区段停运。所持车票的发站或到站在绍兴北—宁波之间,未使用的情况下,可在票面乘车日起30天内(含当天),办理全额退票。

  购买联程车票,其中一趟列车停运如何办理?

  “须在联程票开车前办理,办理联程票退票时需出示相关已停运列车车票,不收退票费。”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如果因前程列车晚点导致您赶不上接续列车时,可到前程列车票面到站办理接续列车车票退票手续,退票时不收退票费。(科技日报记者 矫 阳)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南方暴雨洪水频发 乘高铁出行有影响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