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完成现有隔离人员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

来源:光明日报  |  2020年07月20日 05:34
光明日报 | 2020年07月20日 05:34
原标题:乌鲁木齐市完成现有隔离人员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
正在加载

  本报乌鲁木齐7月19日电 记者王瑟从19日下午召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应检尽检”的工作要求,截至7月19日上午8时,乌鲁木齐市对现有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已全部完成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针对传染源的溯源工作正在进行。乌鲁木齐市将加大流行病学调查力度,确保不漏一人,尽快查清病源,坚决控制疫情的蔓延。目前,乌鲁木齐市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全部来自接受隔离医学观察人员。

  乌鲁木齐市卫健委主任张卫介绍,根据风险程度,先行覆盖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并逐步扩大检测范围,分批有序在全市开展免费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乌鲁木齐市已安排25家核酸检测机构,抽调1600余名医务工作者,会同国家卫健委组织的10省市10支核酸检测医疗队200余人,以区(县)为单位在全市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有关疫情防控期间有慢性病患者市民开药或诊疗方面的具体保障措施,乌鲁木齐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何新国介绍,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经诊治医院医生评估后,病情稳定的用药患者,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确保参保患者用药不间断。督促68家定点慢病零售药店持续做好药品供应服务,满足慢病患者用药需求。对病情稳定、长期服用相同药物,不需要更改处方的参保慢病患者,在无外配处方的情况下,慢病定点药店可根据药店留存的患者前一次外配处方,或医保信息系统推送的患者前一次就诊处方电子信息,为患者供应相同的慢病药品。患者所需药品可及时联系社区工作人员,由社区统一进行登记、统一购买药品、统一送药上门,全方面服务居民需求。

  本轮疫情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集中在天山区,在新闻发布会上,天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洁介绍,此次疫情发生后,天山区立即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181支驻社区工作队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队,抽调420名机关干部组建“党员先锋队”,投入社区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等工作。动员组织辖区物业企业、居民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协助做好体温检测、排摸筛查、环境消杀、服务群众、心理疏导、防护知识普及、传染病防治法宣传等工作,分级有序开展核酸检测排查,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每日上门清理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帮助购买生活必需品,做好居家健康指导。妥善解决居民开药、就医问题。

  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钟美文表示,7月16日以来,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7个检查组,共出动执法人员560人次,对75个农(集)市场、237家商场(超市)、638个餐饮店、607个蔬菜(粮油、副食)店的购进渠道、产品质量和销售价格重点检查。共检查经营主体9081家,抽检样品15308个,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针对物流、寄递业运送物品,检查相关经营主体150家,抽样433个,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集中力量对232家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抗病毒类药品、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来源可溯、品质合格、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乌鲁木齐市完成现有隔离人员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