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首个火星探测器“希望”号成功发射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0年07月20日 12:12
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0年07月20日 12:12
原标题:阿联酋首个火星探测器“希望”号成功发射
正在加载

  当地时间7月20日凌晨1时58分(北京时间5时58分),阿联酋首个火星探测器“希望”号搭乘H-2A运载火箭在日本种子岛航天中心发射升空。2时57分(北京时间6时57分),“希望”号与运载火箭成功分离。3时整(北京时间7时),太阳能帆板展开正常;3时31分(北京时间7时31分), 地面与“希望”号成功建立连接,并收到“希望”号回传的信号。

  如果后续进程顺利,“希望”号预计在2021年年初进入绕火星轨道运行,对火星大气开展科学研究,这也是阿拉伯国家的首个火星探测器。此前,由于发射场地天气条件不佳,“希望”号曾两度推迟发射。

图片来源:阿联酋国家通讯社

  “希望”号探测器是阿联酋首个火星探测器,长度为2.9米,宽度为2.37米,包含燃料的总质量为1.5吨,整体尺寸相当于一辆小型的轿车。“希望”号预计将经过7个月左右时间,于2021年年初在阿联酋成立50周年之际抵达火星轨道。进入轨道后,它将开启为期一个火星年,约687天的首期探测任务。如果“希望”号成功进入火星轨道在轨运行,阿联酋也将成为继美国、俄罗斯、欧洲航天局、印度之后,第五个成功完成火星探测的国家或组织。

  “希望”号探测器搭载了三种类型的科学仪器,用于收集火星的不同区域在不同季节和不同时间的全天候气象数据,帮助建立完整的火星大气变化资料库,相关的数据将与全球200多个太空研究中心共享。

  由于缺乏航天领域全产业链的支撑,阿联酋火星探测任务选择与美国和日本开展合作。其中,阿联酋与美国共同研制了火星探测器,运载火箭和最终发射场地由日本方面提供。(总台记者 周宣)

编辑:阚纯裕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阿联酋首个火星探测器“希望”号成功发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