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背后的“冷”思考!免税题材被爆炒 王府井股价暴涨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7月19日 14:36
央视网 | 2020年07月19日 14: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来关注近期被市场追捧的“免税概念”。在我国,免税品经营资质是以牌照的形式发给专营公司,外部竞争者无法进入。今年6月之前,国内免税市场仅有中免、日上、海免、珠免、深免、中出服、中侨七张牌照。近日财政部授予老牌百货公司王府井免税品经营资质,允许其经营免税品零售业务,这一消息开启了资本市场上免税概念股的集体狂欢。

       一块免税牌照引发了中国商业圈新的躁动。6月初,王府井喜提免税行业“入场券”,成了中国第一个以零售企业身份入局免税业的新秀。

1

       7月8日,王府井集团发布公告,计划投入5亿元用于开展免税品经营等业务。“老字号”百货的突然入局,搅动着国内免税业牌局,王府井股价更是连续涨停,两个月涨幅超过500%。

       上海百联集团也紧跟其后,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了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申请,百联股份从6月底之后连续十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116%。中国国旅在改名中国中免一个月内,股价涨幅超过200%。

       零售巨头纷纷入局,“搅动”免税市场这一池春水。而免税概念的火爆,源于身处旋涡中心的海南。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正式实施,不仅每年每人的免税购物额度上调到10万元,不限次数,还扩大了免税商品的种类。一时间,三亚国际免税城内人头攒动,多家奢侈品、彩妆及电子产品商家门口排起长队。

       数据显示,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第一周内,离岛旅客累计购物6.5万人次,购物总额4.5亿元,免税6571万元,日均免税939万元,比上半年日均增长58.2%。一系列优惠政策和强劲的购买力也引得国际大品牌们加速入局。

       路易酩轩集团、历峰集团排名前两位的全球奢侈品集团与海南省政府、各大免税运营商展开积极合作,布局海南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借着海南免税政策的东风,现在已经有多个奢侈品品牌对中国市场倾斜资源以弥补全球业绩。

       据贝恩咨询统计,2019年中国消费者在境外消费奢侈品金额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而中国内地奢侈品市场仅约合2345亿元人民币,占比不到一半。但免税的生意真的这么好做吗?免税“热”的背后更需要冷思考。

1

       免税概念如此火爆,让监管层不得不出手降温。7月10日,海南省财政厅等三部门联合公告称,未得到国家相关部门和海南省批准,任何企业不得擅自发布在海南设立离岛免税购物店等相关信息,否则将被依法追责。而鼓励适度竞争,也并不意味着免税市场会全面开放。公告表示,将按照经营品牌、品种、价格和国际三同步的原则,采用招标等市场化竞争方式选择并确定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经营主体。

       全球免税店比价平台创始人王猛:“如果满大街都是免税店,谁都赚不到钱。太多免税店会导致无序竞争,最终需要回归有序的市场。所以国家进行调控还是有必要的,放松还是收紧,政策会随之调整,都存在不确定性。”

       作为旅游零售产业中的一环,免税市场的火爆也给旅游业提出挑战。携程旅游数据显示,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公布当天,平台上对于海南旅游的搜索热度环比前一天增长200%。携程平台的机票数据显示,免税新政落地一周内,全国进出港海南航段同比去年增长超过30%。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离岛免税政策是推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政策指向不仅面向当前,更加立足长远。从海南目前情况看,它还有一个发育的过程,国际消费环境、人才物流等配套设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当前资本一窝蜂地追逐免税领域是存在风险的。”

       有业内人士推测,新拿到免税经营牌照的王府井集团很有可能借助其成熟的商业设施进驻市内免税行业。然而这块被称为“蓝海”的领域也并非一片坦途。第一家倒闭的是汕头免税商场,后来改成当地最大的KTV。2011年,安徽合肥一家市内免税店开业不到一年就关门歇业。2016年,上海市内免税店清算注销,不再纳入合并范围;2017年,大连市内免税店也被注销。今年7月1日,开业32年的厦门免税商场由于经营困难暗淡退场。更有多家市内免费商场经营状况等同百货公司,艰难度日。

1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免税经营牌照的稀缺性所带来的优势是特定历史阶段的产物,企业要想盈利,一个是提高渠道的掌控力,让消费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价格优惠,第二个是制定好适合自己的营销策略,第三个要提高服务质量。”

       风起时,什么都会飞;风要停了,又会回归。免税生意,可能没那么赚钱。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热”背后的“冷”思考!免税题材被爆炒 王府井股价暴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