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第2号洪水来了 对汛情影响几何?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7月17日 23:01
央视网 | 2020年07月17日 23: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7月17日形成的长江2号洪水,会让长江流域的防汛形势更严峻吗?会有哪些流域的汛情更危险?针对这些问题,央视记者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来听一听专家的分析。

  总台央视记者朱瑞君:张院士,今天(7月17日)长江2号洪水已经形成,并且正在通过三峡大坝水库,我们很想知道2号洪水对三峡水库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云:洪水正在通过三峡,预计今天(7月17日)晚上将可能达到洪峰,实际上对三峡本身我觉得没有什么影响,因为三峡水库总库容是450亿(立方米),防洪库容是221亿(立方米),目前今天(7月17日)下午两点的水位是157.54米。那么上面还有大约150亿方的防洪库容是空的,因此我认为对三峡水库不会带来什么很特殊的影响。

  总台央视记者朱瑞君:那么接下来哪些地区的防汛形势会比较严峻呢?我们在防汛过程中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云:因为1号洪峰还是缓退的过程,长江中下游的水位整体是偏高的,我个人认为现在防汛比较紧张的、危险的地区仍然是两湖地区,鄱阳湖、洞庭湖和一些支流,第1号洪峰在两湖地区形成了有10个站超过了历史最高水位,这些地区还是由于长江洪水的顶托和区间的降雨,形势可能会进一步的加剧。此外在一些支流,比如说像江苏的秦淮河,安徽的巢湖水系,现在水位都是高的,超过或者接近历史最高水位,超过了保证水位,这些防洪形势也是严峻的,要给予高度重视。

  但是整体来讲,由于长江中下游、干流在高水位浸泡,我们干流堤防安全问题要给予高度重视,要运用一些先进的工具设备,比如说探地雷达,我们通过电导率分析渗流等等,还有全天候无人机的监测来加强巡堤,及时地发现险情再及时地抢救。 

  专家还表示,目前我国除了长江中下游、三湖地区之外,其他江河的水情基本是平稳的。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长江第2号洪水来了 对汛情影响几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