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稳就业?双创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7月17日 11:45
央视网 | 2020年07月17日 11: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20年7月17日召开7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严鹏程介绍,近几年来,双创日渐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针对今年疫情冲击下就业压力持续上升的客观实际,为了更好发挥双创带动就业的积极作用,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示范工作的通知》,明确在家政服务、养老托育、乡村旅游、家电回收等领域,开展双创带动就业示范工作。近几个月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组织中小企业与互联网平台企业进行对接,积极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和先进模式,推动示范行动逐步走向深入,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提升了双创带动就业能力。社会服务领域“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的新模式逐渐得到广泛认可和运用,不少中小企业纷纷借助互联网平台,较好地拓展了业务、带动了就业,成为社会服务领域扩大吸纳就业的新亮点。比如,有一家家政服务公司,通过加大对互联网平台的研发投入,对家政服务人员开展在线培训超过30万小时,上半年累计为1.2万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二是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参与创业就业。家政、养老等社会服务领域市场空间大,吸纳就业能力强,创业门槛也不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创业,为传统社会服务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比如,一位28岁的搬家公司总经理,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公司业务,在短短的1年时间内公司规模就翻了3倍;一位90后程序员,辞职在垃圾回收领域自主创业,开发了APP小程序,将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循环经济融入到了日常生活,带动了大量就业,也促进了更多人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来。

  三是释放了互联网带动创新创业的效能。大数据分析显示,各大社会服务互联网平台入驻企业和服务人员实现逆势增长。比如,一家本地生活平台,二季度入驻中小企业增长1.8万家,带动20万人就业;一家互联网公司家电回收业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5%,有效提升了互联网平台企业的社会服务质量水平。

编辑:王汝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如何稳就业?双创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