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长长长长长的隧道内着火咋办?教科书式演练教你逃生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7月17日 16:37
央视网 | 2020年07月17日 16: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先期到达现场后高速交警在隧道实施交通管制。(图片由山西高速交警一支队四大队提供)

先期到达现场后高速交警在隧道实施交通管制。(图片由山西高速交警一支队四大队提供)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大雨、隧道、汽车追尾起火……这几个关键词组成了7月17日发生在山西太古高速西山特长隧道内的一起“事故”。那么,如果此时的你正在隧道内开车,遭遇前方事故,该如何逃生呢?

  7月17日10时整,伴随着大雨,一场实景演练在西山特长隧道内举行。

  10时17分,太古高速监控指挥中心人员通过视频监控发现,隧道里两辆车突然停了下来,仔细一看原来是发生了一起轿车追尾货车的事故。此时,在这条13.65公里长的隧道里,货车装载物起火,轿车内人员被困,情况十分危急。

  监控中心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将情况通知管辖路段的各单位,高速公路隧道突发事件(事故)应急预案随即启动。

  几分钟后,由高速交警、路政、119、120等多部门组成的各路救援力量陆续抵达事故现场。

  10时33分,先期到达现场的山西高速交警一支队四大队民警负责在隧道两端实施交通管制,疏散滞留车辆。高速交警首先将一辆大巴车内的人员疏散至安全地带,在已设置好的交通管制点不断分流车辆下高速,确保救援通道畅通。

消防官兵正在对着火货车进行扑灭。(图片由山西高速交警一支队四大队提供)

消防官兵正在对着火货车进行扑灭。(图片由山西高速交警一支队四大队提供)

  10时43分,消防官兵到场后,立即使用破拆工具将被困人员安全救出,抬上120急救车送往医院。

  11时,全部交通管制解除,恢复通行,演练顺利结束。

  山西高速交警一支队四大队大队长付俊华表示,太古高速西山特长隧道长13.65公里,是全国第二长的一条隧道。“隧道路段安全管理工作是重中之重,从管控的复杂情况出发,我们最终选定在这里展开模拟演练。”付俊华说。

  据了解,随着地方经济的不断发展,太古高速担负的交通压力日益增加,目前日均通行量已近2.4万辆车次。付俊华表示,与开放路段相比,隧道内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尤其是发生火灾,不仅对道路的通行能力和安全受到影响,更是对群众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严重威胁。因此,隧道内应急演练将为应对高速公路突发事件积累宝贵实战经验。

  最后,山西高速交警提醒,车辆如果在高速路和隧道内发生故障或轻微事故,一定要“车靠边、人撤离、快报警”。隧道内发生火灾事故时,不要慌、不要乱、不要靠近现场,听从指挥,选择就近应急车通、人通有序转移至对向隧道内进行撤离,情况特别紧急时要“舍财保命”,防止次生事故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编辑:刘春妍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长长长长长长的隧道内着火咋办?教科书式演练教你逃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